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兴泉铁路泉州段预计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南安北站候车厅卫生打扫清理已经完成

兴泉铁路泉州段预计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黄塘至肖厝段计划9月中旬正式送电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随着兴泉铁路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兴泉铁路黄塘至肖厝段接触网计划于9月中旬正式开始送电。铁路部门提醒,请沿线单位和居民共同爱路护路,确保人身安全。记者还了解到,兴泉铁路泉州段目前正在进行各项验收工作,预计9月底具备全线开通运营条件。

黄塘至肖厝段

9月中旬正式送电

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属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全长464.16公里。兴泉铁路黄塘至肖厝段全长26公里,计划于9月中旬开始送电。

铁路部门提醒,铁路接触网送电后,接触网导线及其相连部件带有2.75万伏高压电,相当于家庭用电220v电压的125倍,接触网2米范围内均为高压危险区。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沿线居民不得进入接触网周围2米以内的危险区;严禁直接或间接通过任何物体(包括导线、水流、绳索、钓竿等物)接触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或向接触网抛掷物品;严禁攀登接触网的线杆、铁塔或在接触网附近逗留。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铁路部门提醒沿线单位和居民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严禁拆盗、损毁、移动电气化铁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从其他防护设施缺口处横穿铁路或者逗留;严禁攀爬机车车辆或翻越车辆顶部;非铁路工作人员严禁进入安全防护栏内;严禁在铁路线路上、桥梁上、隧道内通行或坐卧;严禁攀登杆塔、铁路机车车辆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严禁在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和倾倒有害化学物品,或在电气化铁路线路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从事爆破作业。

同时,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动力伞、无人机等低空飘浮物和小型航空器,容易造成电力线路导线损伤,将危及行车安全。铁路供电线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内的塑料大棚、遮阳网、塑料防护薄膜等轻质物体及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轻飘物应当采取加固防护措施,防止大风天气条件下危害铁路安全,未及时采取措施排除隐患造成损失的,由产权人或者管理人依法给予赔偿。

沿线居民如发现电力接触网上有悬垂线头、部件等物品时,不得接触和接近;发现电气化铁路电力接触网等设备设施发生偷盗、毁损、拆卸或火灾时,应就近报告;发现电力接触网导线断落时,人、物应远离10米以外,并立即就近报告铁路有关单位或公安部门。

泉州段目前正在进行各项验收工作

“目前,南安北站站房两侧办公房间已全部打扫完成,宿舍楼及工区、货场也打扫完成,就差站场的市政配套工程还在扫尾阶段。”昨日,记者从南安市兴泉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8月初,随着首趟动态试验列车从泉州站开往清流站,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正式进入动态验收阶段。目前,专业人员正对所有施工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以尽早达到全线开通运营条件。据了解,兴泉铁路泉州段目前正在进行各项验收工作,预计9月底具备全线开通运营条件。

兴泉铁路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是客货共线的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该线由江西省兴国站引出,经于都、宁都、石城等县市,进入福建省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县市,终至泉州市。该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全线桥隧比高达87.05%,其中兴国至清流段已于2021年先行建成通车。

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正线全长289.95公里,该段铁路穿越戴云山脉,地层深处断裂带多,岩石结构变化大,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它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服务闽、赣两省老区苏区为主的区域客货共线铁路。该线连接福建与华中,通达西南、西北等内陆地区的铁路通道,对闽赣两省革命老区开发沿线资源、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李楠 左青鹭 陈国悦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