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体验古城夜晚 夜游泉州古城的6种方式

泉州古称“光明之城”,如今夜色依然灿烂。

体验古城夜晚 夜游泉州古城的6种方式

充满韵味的古城街巷

体验古城夜晚 夜游泉州古城的6种方式

在小酒馆感受古城夜滋味

体验古城夜晚 夜游泉州古城的6种方式

傍晚,寻一个天台,看古城日落。

核心提示

最近,白天的温度仍居高不下。若你来泉州,一定要体验古城的夜晚。当夜幕落下,江风吹进城内,一种难以言说的温柔便开始在古城弥漫。

夜晚的西街、中山路摩肩接踵,人们在街道两旁寻觅自己的喜爱;若不喜喧嚣,可去梨园古典剧院、木偶剧院等,感受宋元南戏的魅力;也可换一身靓衫走街串巷,在慢节奏中品一杯茶。当头顶的夜色被花灯装点,你可以在静谧的天台发呆,也可以走入街角的小酒馆,不急不躁地喝上一杯……

古城的夜晚悠长,有着数不尽的多姿与精彩在等待着你。

漫游古街巷 饱览“光明之城”

泉州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称为“光明之城”。

千年时光流转,如今,入夜后的泉州古城,依旧灯火辉煌、光明灿烂。每到夜晚,古城连通南北的300多条街道,熙攘的人群穿梭其中,让这座城市灵动起来。作为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中心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西街自唐宋起很长一段时间都曾是泉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历史文化遗产极其丰富,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20多处。除了人文历史遗存,如今的西街和中山路还汇聚了众多新兴的商业元素,美食、美景、文创周边与古街相融合,吸引众多年轻人来打卡。

泉州古城的西街东段已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西街—中山路商圈也获评省级夜间经济示范区。附近的巷子里,好玩有趣的店比比皆是,这里是市民和游客夜晚最爱漫步的地方之一。

看宋元南戏 与优雅古韵约会

周末的梨园古典剧院,常常厅堂满座,近距离欣赏一场优雅的宋元南戏是与夜古城最好的约会方式之一。

泉州人热爱戏曲是从小刻印在骨子里的,当其他地方的小朋友被游戏、动画吸引时,泉州各个剧院里的孩童欢笑声却不绝于耳。梨园戏、南音的优雅,木偶戏、高甲戏的谐趣,早已融入泉州人的生活中,不要担心“曲高和寡”,泉州的这些戏剧,哪怕是外地游客,也不用担心看不懂。

泉州是有名的“戏窝子”,戏曲种类十分丰富,除了看梨园戏,欣赏提线木偶、泉州南音、高甲戏、打城戏、闽南民间歌舞等,也是感受夜泉州的好选择。

茶馆里“话仙” 品百味人生

在泉州人的日常生活中,茶是不可或缺的。在古城,茶馆、茶叶店随处可见,“茶叶店比米店还多”的说法毫不夸张,许多民居、店家的门口,入夜后也会摆上一张茶桌,泡上一壶茶,等待邻居、亲朋前来“话仙”。这里生活节奏慢,朋友相约喝茶不需要赶时间,喝到几点就几点。

古城有不少有特色的茶馆,你可以到西街的井间茶寮,点一杯九日山石亭绿,把热闹放一边,慢品属于泉州的味道和慢节奏的生活方式;若是喜欢交友聊天,可以选择西街187号真水闲院,在这里,你能感受到闽南式文化茶馆的独特;也可以到后城的古厝茶馆,与三五知己在古厝里围桌而坐,点上一壶铁观音,畅聊人生,好不惬意。

在天台吹风 看星光下的双塔

与街口的繁华不同,夜晚的古城天台是静谧而绮丽的。傍晚就可以择一个看得到东西塔的天台,看夕阳一点点西坠,看晚霞铺满天空,可以安静地享受一杯饮品,也可以就着晚风欣赏华灯初上的夜景……夜晚的古城天台,可以满足你对美好夜晚的所有幻想。

古城的天台特别多,仅西街就有西街游客服务中心、府里复合空间、有鲤天台、吾问东西、亦可天台、一己咖啡等,这几处都位于古城的“天花板”,视野很好,可以俯瞰古街,也可以仰望星空,抬头就是静默的东西塔,时光就这样缓慢地在你眼前流淌着。

钻进小酒馆 享受微醺夜色

西街藏着诸多小酒馆,特别是西街西段,白天或许其貌不扬,入夜后纷纷鲜活起来。这些深藏在街巷中的小酒馆,或复古典雅,或现代时尚,总有一杯正好配上你的盛夏心情。

你可以很随意地钻进一家喝到微醺松弛,看一场球赛或是跟调酒师畅所欲言,让白天的疲惫和忙碌在杯盏交错间消弭。

品清凉美食 慰藉疲惫的身心

炎热的天气里,许多人对大鱼大肉都提不起劲来,更愿意买上一两份清凉解暑的闽南小吃应付过去。除了石花膏、四果汤、仙草蜜、土笋冻、芒果蘸酱油等地道风味,暑天里的泉州人更绕不开的,是那一口记忆中的酸甜。

古城新华北路和南俊路上布满各色咸酸甜的店铺成了许多年轻人朋友圈的夏日专属,也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尝鲜。买上一盒腌制好的桃子、李子或者青芒果,在晚风轻拂的古城中边逛边吃,解暑开胃,回味无穷,享受“桑拿天”里的快乐。(通讯员 黄健 泉州晚报记者 黄宝阳/文 黄宝阳/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