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副教授董豫赣泉州开讲

近日,由泉州市古城办主办的《败壁与废墟 庭园与改造》专题讲座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行,主讲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副教授董豫赣带来题为《败壁与废墟 庭园与改造》的讲座。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董豫赣以造园的核心与旨归为基础,结合哲学、文学、古今中外,主要对惠安小岞美术馆、耳里庭庭园、山中天艺术中心等改造案例进行了精彩剖析。董豫赣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进行分析,从新陈代谢运动谈到日本文物原真性原则。他认为,日本建筑为西方建筑学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方向,并且从日本建筑构造中总结出既讲结构又重隔间、既分割又连续、既重视建筑又突出环境的建筑特色。由日本与西方的建筑风格延伸,他结合尼斯贝特的《思维的版图》和本杰明的《古代中国的思想世界》,从西方与中国人的思维感知差异引出中西方公共空间的区别;通过中国古代诗词的关系,由文学对仗法引出造园经营法。

作为惠安小岞美术馆、红砖美术馆、耳里庭庭园、山中天艺术中心等建筑作品的主设计师,董豫赣通过对这些建筑作品进行细致的案例分析,为泉州古城保护与利用提供了思路。谈到惠安小岞美术馆——锅炉咖啡馆的改造,董豫赣表示,改造需要做对的事,合理利用从锅炉中拆出来的东西,并将其放置于正确的位置,使物件与空间融为一体。他的作品始终不同程度地彰显着传统园林意象的品质,传统园林的图景性文化创作提供了感知世界的方式,把设计回归到一种个人体验和感知触觉上来,这恰是园林兴造的起点,由此完成从传统园林程式向当代园林语言的转换。

“《败壁与废墟 庭园与改造》专题讲座让我们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加深了对泉州古城保护与利用的学习和理解,为做好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及文化遗产管理工作,提高古城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能力提供了新的思路。”聆听讲座后,市古城办工作人员纷纷表示。 (泉州晚报记者 殷斯麒)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