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9日讯(林文强)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为让更多人了解毒品危害,构建远离毒品、远离艾滋病的有效防线,11月28日,晋江市卫健局联合福建省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毒品危害与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会。

现场讲解毒品和艾滋病防治知识

培训会邀请全国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师资库讲师、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戒毒理论研究人才库研究员、福建省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彬授课。

微信图片_20211129172217

陈彬从毒品种类、滥用形势、吸毒原因、吸毒危害、毒品预防、应对机制和警示案例等七个方面为参会人员详细介绍毒品和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分析了当前禁毒斗争形势。

微信图片_20211129172224

据陈彬介绍,吸毒的原因是复杂的多种多样的,有社会、自身、生理、心理等诸多原因。例如,无知好奇;交友不慎,受他人的不良影响;寻求刺激,追求不良时尚;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以及生活挫折等。尤其在自控能力弱、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中尤为需要注意,特别当青少年处于困境或遭遇挫折时,无法科学、有效地处理负面情绪,对毒品和性生活懵懂好奇,用错误的方式寻求解脱,极易误入歧途,导致难以挽回的不良后果。

微信图片_20211129172229

而吸毒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艾滋病的传播:共用针具吸毒导致艾滋病传播;服用毒品激发性欲,不安全性行为导致性病、艾滋病的传播。

微信图片_20211129172233

不要相信毒品瘦身治病谎言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毒品呢?对此,陈彬表示,一要接受毒品基本识和禁毒法制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记住“四个知道”:知道什么是毒品、知道吸毒成瘾难以戒除、知道毒品的危害、知道毒品违法犯罪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二要学法、知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让法律成为自己的“护身符”。

三要慎重交友。青少年面对诱惑要增强自控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涉足公共娱乐场所。

四是不要相信毒品瘦身、治病的谎言。

五是要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学会自立自强。

六是要筑起个人、家庭、学校、社区、社会的“五道防线”。

对于吸毒人员,我国已经有较完善的包括医疗、心理、康复和教育在内的多项帮助吸毒人员戒毒的措施。

针对医务工作者,陈彬也讲解了关于一些特殊药品、麻醉和精神药品涉及的涉毒违法案例,提醒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做好自身保护,谨防落入违法犯罪的陷阱。

培训期间,主办方还设置了问答环节,参会人员就防毒、防艾等专业问题踊跃提问。陈彬进行详尽解答,现场掌声不断。

整场培训会图文并茂,列举大量翔实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为参会人员做了一堂生动的法律与业务相结合的知识讲座,令人受益匪浅。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会,能让更多人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并把所学的知识传递给周围的同事和亲朋好友,让他们也能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免受毒品和艾滋病的侵害,为进一步推动全民禁毒、全民防艾活动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晋江市防艾委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卫健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分管领导、晋江市第三医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部分精神科医师参加培训会。参会人员及会议全程严格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人物名片:

陈彬,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被司法部聘请为全国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师资库教师、并入选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戒毒理论研究人才库。主持研究的《海峡西岸吸食新型毒品强戒人员循证心理矫治效果研究》和《精神异常戒毒人员多维管控模式》两个课题被司法部确定为年度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理论研究规划课题。2篇论文荣获司法部劳教局理论调研优秀论文、1篇论文获评2019年度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心理矫治专业委员会论文评审一等奖,同时获得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戒毒康复研究中心“戒毒工作科学化与规范化”研讨会二等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