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昨日是高考的最后一天,泉州市仍是细雨绵绵,全市大部分乡镇气温在21℃~23℃。高考已经结束,但是此次长时间的降水过程还在持续,预计今明两天全市仍有中雨到大雨,直到12日降水才明显减弱。6月5日至9日,全市有123个站点累计雨量在100毫米以上。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全市平均雨日达到23天,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来自气象台的数据显示,6月5日8时至9日12时,全市共有123个乡镇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3个乡镇累计雨量超过250毫米,以永春吾峰镇279.9毫米为最大,永春玉斗镇也达到255.5毫米。

而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全市平均雨日有23天,全市降水量在207.8毫米(南安)至319.7毫米(德化)之间。各县(市、区)月降水量为正常到显著偏多,全市平均降水量250.9毫米,偏多44.4毫米(22%),比去年同期偏多11.8毫米。气温方面,5月份平均气温在18.9℃(德化)到21.7℃(安溪)之间,全市平均气温20.9℃,偏低2.4℃,属于异常偏低,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其中5月21日至24日,德化站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下,达到五月寒标准。

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部分乡镇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其中永春大部、德化南部、安溪西部、南安局部、惠安局部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橙色预警,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大;其余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黄色预警,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市水利局9日上午8点也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报告,根据降雨数值预报,预计未来24小时,3个县(市、区)10个乡镇(街道)山洪灾害风险等级为蓝色预警。

为什么5月以来福建降水频繁?省气象台专家解释,受“双峰型拉尼娜”影响,今年以来中高纬度环流经向度加大,冷空气活动频繁,特别是5月以来中高纬度环流总体呈现“两槽一脊”的形势,东北冷涡较常年偏强,有利于冷空气频繁南下,同时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并稳定维持,有利于西南暖湿空气向北输送,冷干空气和暖湿空气在福建省上空长时间交汇,导致福建5月以来气温明显偏低,雨日偏多,持续性暴雨过程较为频繁。(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