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加油,加油……”伴随着阵阵加油声、喝彩声,该校一年级整理衣服比赛正在紧张地进行,同学们翘首以盼的劳动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小选手们一改往日在人们印象中的呆萌可爱,俨然一幅训练有素的样子,在比赛现场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着老师一声“开始”,各位选手全神贯注,操作熟练,在规定时间内将桌上的衣服整理得像“豆腐块”般整齐划一。“学校非常重视孩子劳动能力的培养,今天选手们完成得这么好,出乎我的意料,变化真的很大!”在活动现场,来自一年六班的家长陈碧华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脸上洋溢着自豪、幸福的微笑。

穿系鞋带对于成人来说可谓是小菜一碟,可对于小小年纪的他们却是很大的考验。比赛开始了,在一双双“巧手”的牵引下,鞋带听话地在小孔间来回穿梭,一来二去间,原本松散的模样瞬间就像两只“蝴蝶”在翩翩起舞,编织出了结实牢固、整齐美观的立体作品,它显示了孩子们的自立与智慧,脚下安全从此开始。

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德化县第五实验小学劳动技能比赛别样精彩

“平时有学习,比赛不着急。我一定能像妈妈一样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相信自己行才能我会行。”被随机抽到的来自三年二班的林晓锴同学边说边信心满满地走向比赛现场。只见,潘梦琪、林紫益等同学化身为“厨神”,清洗、备料、热锅、翻炒、调味……他们将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亲手种植、采摘、烹煮的新鲜蔬菜进行巧妙搭配,最终呈现出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慢慢地细嚼、细细地品尝,幸福的味道在唇齿间流淌,劳动的收获与快乐在参赛选手的脸尽显无遗。评委们品尝后更是啧啧称赞。

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德化县第五实验小学劳动技能比赛别样精彩

挥锹铲土、平整菜地、踏土夯苗、提水浇灌,五年级的选手们在比赛场上忙得不亦乐乎。种菜可是个细致活,每个环节都要精细认真,累,但也充满了乐趣。种下希望的小苗,满怀着期待,选手们喜笑颜开。

蔬菜种植大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这边花卉种植也进入“白热化”状态,谁也不服谁,干的热火朝天,累的满头大汗,选手们看着自己种植的成果,笑容像花儿一样灿烂。捧一胚土,种一盆花,细心呵护,收获有喜有忧、有香有色的快乐。

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德化县第五实验小学劳动技能比赛别样精彩

你方唱罢我登场。这边是一盘盘新鲜出锅、造型美观的蔬菜拼盘,而另一边则是由校外劳动教育辅导员、党员教师和四、六年级的选手们“粽情粽意”联手打造的升腾着浓浓米香、肉香的泉州“烧肉粽”。品尝着用“绝活”亲手做成的特色美食,满足了味蕾,愉悦了心情,长了见识,又强了能力。同时,大家在参与过程中不断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小学快毕业了,我还真没亲手包过粽子呢,端午节来临之际,今天能和大家一起动手边学边做,品尝到了不一样的粽香,特别难忘,幸福感爆棚”。蔡紫依同学说。

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德化县第五实验小学劳动技能比赛别样精彩

在陶艺比赛现场,小选手们斗志昂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比赛开始时,有的选手陷入沉思,有的选手胸有成竹,只见他们揉、搓、捏、挤、压、抹,一块块陶泥在他们手中就像被施了魔法似的,用双手将一堆不起眼的泥巴塑造成自己喜欢的形状。这样一个个精美的、别出心裁的承载着同学们梦想和瓷都希望的艺术品,令人称赞叫绝。

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德化县第五实验小学劳动技能比赛别样精彩

劳力劳心,亦知亦行。一场劳动技能的比拼,孩子们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劳动的意义,培养了学生在劳动中恪尽担当之责铸“劳动之诚”,在劳动中涵养担当之勇拓“劳动之路”,在劳动中锤炼担当之能创“劳动之果”。

躬行实践,劳动筑梦。该校开齐上好劳动”必修课”,每周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制定学段进阶“劳动清单”,邀请校外劳动教育辅导员、省市工艺美术大师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开展各类劳动技能教学,定期举行各种竞赛展示活动,注重学生直接体验和亲身参与,倡导“做中学”“学中做”,促使学生养成劳动习惯,习得劳动知识与技能,感悟和体认劳动价值,培育劳动精神。

“我校积极建构并完善‘三立(立德、立身、立学)’教育课程体系,以两个省级劳动课题研究为载体,以校内劳动实践基地为平台,形成‘党员带动、教师驱动、全员推动’多元化推进劳动教育格局,从‘身、心、灵’三个维度落实劳动育人,努力‘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循序渐进培养学生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涂培坤说。

(通讯员 李书川 涂培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