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建设中重要的一环,事关千家万户,也关系到居民生活质量、城市内涵提升。记者从泉州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泉州计划完成349个2021年续建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新启动211个2022年计划项目的改造提升工作,并将重点打造30个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同时,也将加快推进中心市区8个老旧片区综合提升。

启动211个计划项目 涉及居民2.87万户

据介绍,2022年,泉州计划完成349个2021年续建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启动211个2022年计划项目的改造提升工作,其中丰泽79个、泉港7个、晋江51个、南安18个、惠安20个、安溪33个、德化3个,涉及居民2.87万户;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工作重点通过实施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智慧用电、消防整治等“四个必改”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将合理利用架空层等场所完善配套功能,利用绿地、广场等营造“微空间”“微景观”。

在此基础上,将对已改造的老旧小区实施“回头看”,对照品质提升工作标准进行查漏补缺,并重点打造30个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精品示范效应。

完成硬件改造的同时,软件服务也要跟上。泉州将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水平,推动30个以上失管老旧小区开展基础物业管理试点,规范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鼓励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实行业主自治管理、街道(乡镇)托底过渡管理,积极发挥党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打造“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

市区8个老旧片区综合提升 布局养老托育等设施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逐步深入,今年泉州还将加快推进中心市区西街南片区、东街南片区、涂门街南片区、丰泽-后坂片区、铭湖片区、华丰片区、东美片区、东湖-水漈片区等8个老旧片区综合提升。

老旧片区改造将进一步在片区资源综合挖潜上下功夫,盘活闲置房屋资源、空闲用地以及“治危拆违”腾退空间等存量资源,统筹布局养老、托育、停车、体育健身、物业管理用房、“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等各类设施,加强适老及适儿化改造、无障碍设施建设,解决“一老一小”方面难题,完善社区服务、日间照料、文体活动、邻里会客等“1+N”集成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改造组织实施过程中,将对老旧小区及老旧片区改造项目实行一体化管理,科学制定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提升计划,实现小区内与小区外“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改造、统一管理”。(泉州晚报记者 许钹钹 通讯员 洪立凡)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