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疫情袭来,泉州21所高校第一时间启动封闭式管理。

13万高校学子,隔离室内,“足不出宿舍”。他们的生活怎么保障?学习是否正常?家长关心,社会关注。

连日来,泉州高校教职员工奔忙在抗疫一线,他们的用心坚守,换来校园平稳有序,换来学生安全无虞。

“我们被照顾得挺好的”

22日,泉州阵雨绵绵。

“同学们,晚餐到了。”傍晚6点半,黎明职业大学17号宿舍楼207室的大二学生陈祥龙打开宿舍门,准时收到了老师们送来的“特供晚餐”。

3月18日晚起,陈祥龙和他的6个室友,过起了“足不出宿舍”的生活。

突如其来的封闭管理,让整个校园立刻进入应急模式。全校上万名在校生不能去食堂就餐,如何把热乎的饭菜送到学生宿舍,成为最为急迫的问题。学校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后勤保障队、应急机动队等多支专门力量,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

从封闭后第一天迟到的午饭,到现在井然有序的生活,陈祥龙和同学们一起目睹了许多人的付出和努力。

早上7点半,辅导员丁燕妮和同事志愿者就把17号楼的早餐运至楼下,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们再按照昨天的订餐表格,每层楼进行分发。为了减少接触,让老师们清楚送餐的数量,每个宿舍都制作了一个门牌贴在门上。早餐是一杯热腾腾的豆浆、面包及一个鸡蛋,饭量大的同学可以加餐。

8点,按照昨晚通知,要去做第七轮核酸检测。陈祥龙和室友接到通知后下楼,不到半小时就做好了,一路上都有志愿者老师在引导,丁燕妮也在现场指挥。

12点,丁燕妮和同事们又拉着沉重的餐盒,把午餐送到门口。“今天中午是鸡腿肉、青菜、肉丸,还有煎蛋。”陈祥龙说。午饭过后,他会听听歌,洗一洗衣服然后午休。

下午是两节英语课。陈祥龙是宿舍长,在等晚餐的时候,负责登记好了全体舍友翌日的三餐数量。

当天晚餐的菜有玉米胡萝卜、鸡肉、豆腐、香肠。每天配菜都不同,但一瓶饮料一盒饭是标配,还要荤素搭配。晚上,陈祥龙和室友们会在寝室做做运动,打打游戏。

身在江西的母亲,对陈祥龙多了几分牵挂,每天会打电话关心他过得好不好。遇到饭点,陈祥龙会把饭菜拍给母亲看,说:“我们被照顾得挺好的,放心吧。”

老师化身“送餐大白”

连日来,在泉州各高校,大学教师化身“送餐大白”“快递小哥”,校园里,到处都有教职员工辛勤付出的身影——

在黎明职业大学,105名住校教师中有100人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学生处刘平老师爱人临近生产,他依旧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保卫处丁金祥老师从3月17日晚开始在校工作,一天光是接听的电话就上百个;19日是实训中心赖炜民老师的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没有家人陪伴,全情投入到学校紧张的防疫工作中;负责分餐的老师早晨7点半到校,一刻都不敢耽误;上了年纪的严添明老师,坚持第一时间到校,加入送餐队伍;轻工学院苏成筑老师、工会沈洪钦老师、双创学院的黄两旺老师和张志斌老师在办公室里打起了地铺……

在泉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了一支由17名行政人员和专任教师组成的送餐队伍住进学院,每日为3栋宿舍楼近千名学生送餐。教师还自掏腰包,为学生购买方便面750杯。为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学校还联系超市,以宿舍为单位,线上下单、超市打包,老师上门配送。因为女生多,外国语学院还专门购置了700包卫生巾以满足女生需求。

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同学们可以在校园点餐平台上根据喜好选择一日三餐。学校教职工、教工家属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共有近百人次为全校学生提供送餐服务。13名工作人员入住食堂,晚上就睡椅子、打地铺,只为保障800多名师生的用餐。22日晚,5名教师耗时3个多小时完成750份、6000件物资的打包工作,为学生发放含抗原检测试剂在内的抗疫暖心礼包。

……

有老师说:“可能我们没有办法做到让每个人都满意,但是我们可以保证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觉到,老师一直都在。”

需要帮助,请随时联系老师

3月20日是春分。23:00,泉州师范学院下达了对全校学生进行抗原自测的通知。住校的物信学院党政负责人和教师志愿者迅即行动,到医务室领取物信学院学生的抗原自测试剂,立即根据学院学生的住宿分布情况做好分发细化方案。

穿好防护设备已是00:10,“大白”们分组奔赴三个学生宿舍区分发抗原自测试剂。雨越下越大,分发完试剂,回到办公室已是凌晨2点多了,老师们累得倒头便睡。

“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请随时联系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成为泉州高校学子安心学习、隔离抗疫的最大底气。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高校按照“一校一案”出台疫情防控方案,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生活,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黎明职业大学及时启动学校食堂价格平抑基金,面向住校学生每人每天餐补10元。协调中国移动公司免收学生一个月上网费用,保障线上教学,从线上数据分析,教学工作正常运转。

除此之外,各高校还结合实际实行心理危机即时干预制度,持续做好师生关爱帮扶和心理健康教育。

在泉州,各高校学生记者团也记录着学生们的感受。无法与关爱和帮助他们的人面对面,学子们在宿舍的点餐门牌上,写满了感谢的话语。

陈祥龙在自己写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待疫情结束,我想在春天采一束花送给你,也送给我……

“这个‘你’,就是帮助、照顾、关爱我们的老师。”陈祥龙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