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去年全市新建43个停车场 新增1.2万多个停车位

荒地改造成停车场便民利民 (市停车办供图)

昨日,记者从市停车管理办获悉,2021年,泉州全市新增公共停车位逾1.2万个,进一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更舒心。

荒地改造成便民停车场

昨日中午下班后,黄先生把车停在离家不远的江南街道兴贤路浦口环岛公园旁便民停车场,然后步行回家吃午饭。

“把荒地利用起来改造成停车场,为周边居民提供便利,真是一件好事。”黄先生说,他家里有两辆小车,以前停车十分麻烦,如今家门口就有便民停车场,出行方便了很多。

据介绍,这个便民停车场原来是一块荒地,位于河沟旁,因权属原因导致管理不到位,杂草丛生。考虑到居民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2021年9月,经与街道协商,东浦社区结合周边实际情况,决定将其规整改造为便民停车场。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便民停车场改造完成,面积达2300平方米,可容纳汽车近110辆。目前,停车场已经正式投用,由东浦社区负责日常管理及运营。

“我们聘请专人负责管理收费,严格按照全市统一的收费标准,所有费用将由社区统一管理,用于社区建设。”东浦社区有关人士介绍道。

“以前荒地周围的居民存在乱停乱放的情况,道路狭窄又停满车,不仅影响城市风貌,也容易造成矛盾纠纷。”该人士说,便民停车场的投用,有效缓解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题,同时消除了卫生死角,让家园更美丽。

据悉,针对辖区闲置空地多,而停车位不足的情况,江南街道积极推进停车场项目建设,盘活闲置地资源,增加公共停车位供给,在霞洲妈祖宫后花园空地处施划43个停车位,为香客和附近居民提供便利。

清源山景区新增一停车场

昨日,市民张先生开车来市区齐云路办事,把车停在丰泽区齐云公路旧民政地块(原清源山运动中心)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刚建成不久,解决了张先生无处停车的问题。

“有地方停车,真方便。”张先生说,以前每次到附近办事,只能见缝插针地把车停在街边的商铺门前,既怕被“贴条”,又怕被剐蹭。

据介绍,为了有效缓解清源山景区停车位紧张问题,泉州市政府投入资金,建设清源山齐云停车场,并获得省住建厅的专项补助。该项目结合地形地貌,建设集生态停车、旅游集散等功能为一体的清源山风景名胜区配套停车场,满足5A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停车需求。该停车场目前有307个小型车位。为了供旅游大巴车停放,该停车场还配有大巴车车位45个(含房车补给位7个)、景交车车位7个。

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充电方便,停车场特地设置91个新能源充电桩。此外,还规划了60个非机动车位和若干个无障碍停车泊位等。

多措并举破解“停车难”

“停车难”一直困扰着市民出行。为有效缓解这一难题,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城区老旧小区停车供需状况和周边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全面摸排具备停车条件的支路。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和建议等,出台《关于下达2021年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省级补助资金的通知》,对在居住圈、学校圈、医院圈、商圈周边人流、车流密集的“四圈”建设停车位的,给予每停车位5000元的奖励补贴。

2021年,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范设置无障碍停车泊位,新增停车位6261个;通过对老旧小区改造等方式新增车位1500个;合理划定允许居民在夜间临时停车的路段、时段;施划道路停车泊位6000余个;全市共新建成43个停车场,进一步满足市民合理停车需求。 (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