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智慧赋能平安建设。记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不久前,泉州四夺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大力实施政法工作科技赋能战略,持续深化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是重要加分项。“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智能化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坚持立足实战、试点先行,高标准统筹推进‘智慧政法’建设,推动新时代‘平安泉州’建设再上新台阶。”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铺开“E通政法”

“单轨制”实现协同办案“零跑腿”

搭建智慧平台,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泉州社会治理现代化所用。去年2月,泉州市“E通政法”在全市推广应用,试点推行“单轨制”协同办案,并在下半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

“政法机关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的运行,打破了原先政法系统各单位内部系统的信息壁垒,实现政法系统内部‘卷宗不跑,数据跑’,极大提高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单位的办事效率,真正实现‘零跑腿’。”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的运用也实现从传统的事后监督转化为全流程监督的突破。同时探索网上评查模式,评查人员在平台直接调卷并开展评查,以智能化手段提升案件评查质效。

推进“城安系统”

建设规模领先全国、领跑全省

市公安局按照“智联、智能、智慧”三步走的建设模式,不断促进“城安系统”建设提速换挡、升级优化,建设规模领先全国、领跑全省。

市公安局在建成“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多手段”的图像视频采集渠道基础上,辅以AR全景可视化系统、无线终端采集、RFID射频识别等多维感知设备,强化“一张网”建设。去年以来,我市再建近万路智能感知设备,目前感知设备联网总数超23万路,打造高铁沿线、沿海岸线、各大交通枢纽(一场三站)、景区非景区重点区域“空地网”全域防控、“海陆空”立体作战的“智慧天网”防控体系。同时,还构建了集解析处理、任务调度、算法管理、监控运维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解耦”视频中台,实现弹性云化调度和行人、车辆、非机动车全解析全关联,为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全域化、多维化、实时化、实景化应用服务。

据统计,“城安系统”建设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利用该平台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24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8万名,找回走失老人、儿童421人次。

创新“法律援助”

指尖服务实现就近异地受理

去年8月,某鞋企因经营不善倒闭,引发群体性农民工讨薪。市法律援助中心主动介入,赶赴鞋厂,采取现场办公模式,借助泉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不到1天时间即完成231件欠薪案件的受理、审批、指派和证据收集工作,并及时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无缝对接,农民工不到3天时间即拿到劳动仲裁裁决书,纠纷得到快速化解。

市法律援助中心开通泉州市法律援助掌上服务平台,打造集网上申请、网上审查、监督管理、援务公开于一体的泉州市“互联网+”法律援助服务模式。与传统的法律援助申请模式相比,“互联网+”法律援助服务模式增加网上申请、受理渠道,构筑线上线下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网络,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申请近在指间的法律援助服务。同时,在福建省率先推行就近异地受理机制,借助“互联网+”法律援助平台,群众可就近选择法律援助机构办理任一法律援助事项的申请事务。自推行“互联网+”法律援助以来,网上申请法律援助1138人次,网上咨询5333人次。(泉州晚报记者 林铭珊)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科技赋能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