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丰泽医疗卫生事业迎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让市民群众更加有“医”靠

泉州市正骨医院北峰院区建设中

日前, 记者从丰泽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中了解到,未来五年,丰泽区将按照构建环泉州湾中心城区医疗服务体系总体布局,统筹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补短板、强基层、创特色,增强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供给能力,着力构建优质均衡、多元发展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探索医联体协作新模式

据悉,丰泽将建设泉州市正骨医院北峰院区并投入运行,着力打造中医骨伤名医院和中西医结合骨科微创全国培训基地。丰泽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址将投入使用,探索推进助产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机构之间的医联体协作新模式。同时,改扩建或新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用房,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用房纳入城市片区改造同步规划建设。探索在人口明显集聚的片区,根据服务需求情况适当增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此外,还将提升区管医疗机构院前急救能力建设,协同推进院前急救智慧信息系统建设,按规定标准配齐医疗救护车辆。

引导升格建设社区医院

引导符合申报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格建设社区医院,合理设置社区医院的老年、康复、安宁疗护等床位数。加大对社区医院业务用房、基础设备、队伍建设、运行经费的政策支持保障。

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区8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20%达到推荐标准;至少升格建成1家达到二级标准的社区医院。规范设置基层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和留观室,加快补齐发热哨点诊室(或发热门诊)、院前急救与转诊等短板弱项。

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模式

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重点人群为主要签约对象,进一步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1+2+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线上线下互动服务机制,提高重点人群签约履约实效。

鼓励发展中医、妇幼保健、康复、老年病、精神卫生等特色专科,加强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慢性病,以及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引导居民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就近就医。

深化区域医联体协作和对口帮扶机制,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高基层综合服务能力,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促进“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就医格局。

推广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支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区域空白薄弱专科医疗机构和健康产业新业态,优先发展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支持举办康复护理、老年病、康老院等特色专科医院;引导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或床位;支持发展第三方临床检验、医学影像、病理诊断、卫生检测和消毒供应等专业服务机构。鼓励台资来丰设立高水平医疗机构。到 2025年,社会办医机构床位数占全区医院床位数比例将达到25%左右。

丰泽还将在统一医疗质量和标准前提下,进一步推广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推动护理服务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规范医院服务中心建设和预约诊疗、护工和投诉管理,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处理机制。(泉州晚报记者 李菁 通讯员 王志超 张缘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