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总投资36.36亿元 安溪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三州晶舟盒项目投产仪式。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10日,安溪县组织开展全县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共有 27 个项目参加本次开(竣)工活动,总投资 36.36亿元。活动分成7条线路,由安溪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同时进行。

据介绍,本次开(竣)工活动的项目涵盖交通、工业、能源、教育、旅游、基础设施、城建环保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其中,开工项目 13个,总投资 27.04亿元,竣工项目14个,总投资9.32亿元。

做强高新产业 完善上下游链条

三州晶舟盒项目作为本次开工投产项目之一,其总投资人民币1亿元,主要生产晶圆芯片转运包装盒,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项目的成功入驻,将为园区龙头企业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对推动安溪县光电产业实现延链、补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安溪分园区发展迅速,引进入驻晶安、天电、信达、中科生物等13家上下游企业,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LED全产业链条,形成集生产基地、研发检测、应用展示、商贸物流为一体的LED产业集群,成为全省最大最专业的LED高科技产业基地之一,2021年产值突破百亿大关,纳税超亿元。

安溪分园区将作为市级试点,建设标准化园区——“安溪芯园”。该项目用地面积186.6亩,总投资5.25亿元,将采用“园中园”模式,分3期建设。项目建成后能够大幅提升园区的配套设施水平,提升园区的核心吸引力和产业承载能力,助力光电产业延链、补链,做强做大产业集群,增强产业竞争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总投资36.36亿元 安溪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参内安置区项目H地块 BD-05地块项目开工仪式。安溪县委宣传部 供图

落实民生福祉 提高群众幸福感

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加快推进的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解决泉州中长期缺水问题、以及改善晋江流域水生态的重大战略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该水利枢纽工程共规划布局9个移民安置区,其中参内安置区是安置容量、建设规模最大安置区。参内安置区项目H地块、BD-05地块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全面推进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参内安置区建设打开新局面,加速推进县城“东拓”步伐,大幅完善参内城东新城功能品质,为城东片区城镇化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项目意义重大深远。

安溪县属山区县,内安溪偏远乡镇离县行政服务中心近2个小时车程,群众办事存在极大不便。在人口密集度高、经济较发达且县域地理位置趋中的湖头镇设立县行政服务中心第二中心,将有效缩短县域北线祥华、蓝田、长卿、尚卿、湖上、桃舟、福田、感德、剑斗、白濑等11个乡镇约40万群众办事车程,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对改善民生、服务企业,促进偏远乡镇经济发展,推动形成“城乡统筹、全域覆盖”的政务服务新格局具有重大实际意义。

据介绍,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第二中心建筑面积约4172.6㎡,配备42个窗口,首期启用35个,进驻发改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林业局、卫健局、市监局、医保分局、税务局及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湖头镇等14个政府部门和水、电、气、广电网络及印章刻制等5家公共服务配套单位,投用后可受理98%以上县级事项。

总投资36.36亿元 安溪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安溪华侨职校产教融合实训大楼奠基仪式。安溪县委宣传部 供图

推动产教融合 提升职教发展格局

2021年10月,国家专门就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出台了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安溪华侨职校创办于1987年,目前开设汽修、电商等15个专业,现有在校师生3800多人,拥有40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曾荣膺国家级重点职校、第三批国家中职发展改革示范校、全国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多项称号。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实操和应用能力,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安溪县抓紧推进安溪华侨职校扩建工程(产教融合实训大楼)规划建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6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500万元,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更好满足产教融合发展需要,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透过数字可以看到安溪项目建设的惊人速度、力度和成就,必将为安溪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可以预见,这些项目将加快推进安溪县“一核一辅多带”县域发展新格局的进程,助推安溪成为闽西南最具活力、最富动能、最有潜力的新增长极。

总投资36.36亿元 安溪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第二中心。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总投资36.36亿元 安溪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安溪芯园”标准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仪式。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