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开展核酸检测,彻底排查潜在的病毒传播隐患。连日来,“全副武装”的采样医护人员,在各个核酸采样点间开展样本采集工作,挥洒汗水,感动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而在核酸采样后,还有一群从事核酸检测的人,他们24小时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实验室,分秒必争精心“猎毒”,尽早排除隐患,守护民众平安。 (东南早报记者 许奕梅 庄丽祥 通讯员 陈勇军 文/图)

记者探访病毒检验实验室 他们是和病毒赛跑的猎毒者

检验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提取

与病毒赛跑 身心皆考验

“我们的工作,是与病毒赛跑。”昨日,泉州市疾控中心病毒检验科科长郑友限带记者直击病毒检验实验室时说道,这也让我们感受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紧张忙碌。

据介绍,核酸检测样本会被装在生物安全罐、运输箱后送来市疾控中心,通过标本运送专用货运梯送到9楼样本接收室,再经过递物窗送进负压的P2实验室。

核酸检测主要分为样本接收、核酸提取、配反应体系、上机检测、结果观察等流程。其中,核酸提取环节需要对病毒做灭活处理,其中可能出现新冠病毒“阳性”标本,最具有风险性,所有操作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检测人员需要穿戴好医用帽子、N95口罩、防护服、鞋套、护目镜、双层乳胶手套等装备后再开始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郑友限说,因为检测室是负压环境,且空气净化系统噪音大,音量超过70分贝,长时间身处其中会令人不适,而检测工作又要求实验人员精力高度集中,这对他们的身心都是考验。

“虽然是在室内做检测,但两三个小时做下来,检测员脱下防护服时也已是全身湿透。”郑科长说,经过不断历练和提升,从接收标本到生成检测报告的时间可在3到4小时。

精准“猎毒”一刻不误

郑友限表示,在泉州各县市区疾控部门完成一轮核酸样本检测后,对于筛查出的可疑阳性样本以及部分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样本,都会运送到市疾控中心进一步复核检测。对此,除了2名业务骨干龚彩婷和张超颖被抽调支援莆田仙游核酸检测外,病毒检验科的17名检测人员分成5组,昼夜不停坚守岗位。自10日以来,检验科共接收检测核算样本1500多份,其中最高峰时一天需加急检测500多份,检测员要24小时通宵忙碌。

16日,泉州市某地在开展全员师生核酸检测时,发现两管10混1样本被检测出可疑阳性。病毒检验科在接到通知后,马上安排启动P2实验室,检测员到位,做好相关准备。11点半时样本被运送到疾控中心后立即展开检测,检测持续到3点多,报告终于出来,最终排除该两管样本采自的20名学生新冠感染可能性。

“越早出检测结果,就能越早排除隐患。”郑友限说,对于检测实验人员来说,除了要过身体关,心理上也需经历考验。中心实验室检测团队凭借专业的技术水准和实战中积累的经验,有条不紊开展此次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任务。团队中有8名共产党员,他们也主动担当,在争分夺秒的“猎毒”中表现出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