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是座宝藏城市。”近日,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来泉,在考察泉企并参访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开元寺、府文庙、中山路、五店市等地之后,如是感慨。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来泉考察:泉州是座宝藏城市

王石在晋江五店市接受泉州晚报社记者专访

虽然此前路过泉州,但是真正踏上泉州城的王石,还是惊讶于这座城市的文化呈现力。泉州申遗成功之后,位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中国舟船世界”展示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作为亚洲赛艇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王石首站来到泉州海交馆。在“中国舟船世界”展示馆,他对船只文化十分感兴趣。而更令他动容的是,记载着历史、书写着“刺桐”印记的石碑及残破的石构建。参观了近两个小时,离开海交馆时,王石在留言簿上留下了“航海之光 华夏之福”的感言。

“建筑的语言通过石头被牢牢记录下来。”第二站来到开元寺,在东西双塔前,聆听着关于宋元时流传至今的历史典故,眼望着石塔身上生动的雕像,王石屡屡举起手机拍照。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来泉考察:泉州是座宝藏城市

王石(中)夜访泉州古城

同样的情景也发生在拥有130座古大厝的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每每看见古建上的时尚元素,他便会频频拍照记录。行走在极具烟火气的街区上,面对具有不同时代特征依然繁华的古建群落,抚摸着被太阳晒得温热的宋代古塔,凝视博物馆里众多承载历史的石构建……王石有感于泉州人在文化保护方面的努力。短短两天行程,王石说自己很喜欢这里的人与物,“泉州人身上有种理性的文化自豪感,这点是很难得的”。他直言十分认可所接触到的泉州人身上散发的共性特征,不盲目自信,也有勇突破敢质疑的生活态度。

申遗成功之后,开发与保护是绕不开的话题。“城市要有序发展,保护文化核心是重中之重。”在五店市风雅颂书局里,王石分享了万科在福州烟台山等保护性开发项目的落地,“让更多的考古点成为游客参观的必经之处,那这座城市就会更有意思了。很期待有更多企业家将慈善的目光投向‘公益考古’领域,这不仅是利在千秋的事,如果可行,我个人也十分愿意参与。”

提到对泉州的最直接印象时,王石回答“刺桐港”。此前听闻泉州被称为“刺桐”时,他就很好奇,为何一种原本栽种于马来半岛的植物会成为一座城市的代表符号,“我熟悉这种植物,心想只有爱美、讲究且环境不错的地方才能让刺桐树永久性安家”。“五代泉州已遍植刺桐。”王石的朋友圈里这样介绍泉州。

“泉州,有机会一定会常来。”王石饱含深情地说。在与部分企业家座谈时,他发出倡议,希望GDP常年领跑全省的泉州,有更多企业家关注文化保护,“建议泉商考虑成立‘考古基金’,这是重要的慈善公益,若有可能,我也愿意参与其中”。(泉州晚报记者 王宇静/文 潘登/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