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上周,泉州歌舞剧团编排录制了环境舞蹈《世遗之城》,新颖的创作形式,给市民朋友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据悉,这支舞蹈是剧团首次采取环境舞蹈的创新形式表演。

青衣带你游泉州 环境舞蹈《世遗之城》创新亮相

在苏廷玉故居,青衣的舞步与古厝相得益彰

泉州歌舞剧团编导郑智伟介绍,环境舞蹈是结合自然、社会、建筑、风景等各类环境空间进行的舞蹈创作,用图片和影像及时记录,在记录中进行再创造,深入挖掘人与城市环境、建筑之间复杂微妙的关系。为编排《世遗之城》,剧团的编导和演员们前后花了一个月时间,上周才刚刚完成视频录制。短短四分多钟的视频画面里,青衣们以开元寺、府文庙为舞台背景,跳出优美舞姿。

“梨园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古厝厅堂里的堂会,在那里看梨园戏,也是一种闽南记忆。”郑智伟说,此次环境舞蹈以建筑为背景,舞台背景首先选择苏廷玉故居(清代总督府邸)。当青衣出现在厅堂时,与古厝环境相融合,仿佛穿越回到了古时的场景。

梨园戏是福建稀有的戏曲剧种之一,被誉为“古南戏活化石”。作为闽南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舞步上来讲,歌舞团提取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梨园戏独特表演程式十八步科母的元素,将其与中国古典舞相结合,三位青衣游玩泉州,展示这座世遗之城的美。

接下来,该剧团将进一步尝试环境舞蹈,编排更多的舞蹈作品,根据内容寻找相应的舞蹈背景,把泉州所有代表性景点都“跳”一遍。(记者柳小玲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