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近日,一条拍摄于1986年的视频《80年代中国行——泉州篇》,刷爆了泉州人的朋友圈。视频画面展现了当年泉州古城的市井小生活和人间烟火味,年代感满满,尽管画面泛黄、像素较低,但仍给泉州人带来了一波“回忆杀”。

据悉,这段视频最早来源于某网站,在该平台目前已有1.2万的播放量。据介绍,视频记录的是国际知名的中国美食评论家KennethLo和他带领的团队,到泉州古城探寻美食文化的故事。

海外美食家探寻古城饮食文化

根据视频简介的介绍,1936年,KennethLo离开了祖国,从中国前往英国定居。抵达伦敦后,他售出100多万张中国版画,撰写了30多部关于中国烹饪的书,出演了一部电视剧,开设了自己的餐厅,还带领由西方美食作家、美食家、旅行探险家组成的探险队,深入中国的城市,从沿海通过公路、铁路和海运,到达北京。

泉州这座曾被马可·波罗誉为“东方第一大港”的城市,是什么模样的?带着强烈的好奇,1986年,KennethLo一行来泉交流,这支队伍中有美食家、美食作家、旅行探险家,行程的主要目的是探寻泉州当地的美食。

整段视频不到7分钟,他们参观了清净寺、开元寺等历史文化古迹,又前往当时位于肃清门的西街菜市场和位于府文庙的中菜市场,了解泉州的饮食文化。画面中不难看到,当时的泉州人,仿佛有着“人均一辆自行车”的豪横,中山路上人来车往,一种“车

马慢,书信远”的生活意趣悠然呈现在观众面前。

清净寺富有特色的辉绿岩石砖墙,开元寺神采奕奕的屋脊兽,还有千年伫立的东西双塔,历史变更、世道沧桑,它们在时间画笔的镌刻中,在历代人的精心保护下,仍然保留着让今人赞叹的永恒魅力。

影像唤醒老泉州人记忆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泉州这座千年文化古城,就吸引了诸多海外游客前来“打卡”。有的网友感叹道:“泉州以前外国人真多!”有的网友竟然敏锐地“捕捉”到自己妈妈年轻时候的身影。视频中的亲切乡音,更是勾起了不少网友对过往岁月的回忆。

而视频中那个手拿相机的年轻人,被网友一眼认出,正是当年的泉州知名文化人、摄影家陈世哲。

时隔30多年,通过镜头,与年轻的自己会面,这份意外也让陈世哲感慨万分。当时,陈世哲在泉州市旅游局负责宣传工作,常年接待来泉的外国学者。

陈世哲回忆道,当时,这一行人前往肃清门西街菜市场和府文庙中菜市场,看到市场内品类齐全、热闹非凡,每天都有新鲜的农产品、海产品供应,大人们爱逛、小孩们爱玩。而视频中被KennethLo翻译成“海草”的东西,其实是泉州传统小吃润饼的美味配料“浒苔”,泉州人一看便了然于心。而竹匾、竹篓兜着的蛤蜊、梭子蟹,硕大鲜美,摊位上的惠安女和虫寻埔女,亦是泉州独特的风景。

陈世哲老人说道:“这些影像记录,画面亲切,让人动情,唤起了老泉州人对于上世纪80年代的满满记忆。”(海都记者柳小玲通讯员李淑媚)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