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5日讯(林文强 文/图)24日-25日,由福建省住建厅联合人民网、中新网、东南网、海峡网、腾讯网等多家网络媒体组成的城市品质提升网络媒体采风行(下称采风团)结束对莆田的走访后驱车赶往泉州,先后走访了泉州古城外老旧片区、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北峰组团西华洋片区等地,见证了一座古城在老旧片区升级改造中的完美蜕变。

老旧片区改造:尊重民意,在节约简约中开展

实施老旧片区改造提升,是改善民生的实事工程。24日下午,在丰泽--后坂片区改造现场,搭在路边的一座“便民咨询服务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防护栏能否做低”、“动工时再围,不动工是拆掉”、“破碎井盖赶紧堵上”、“门口留下通道”.....一本“便民咨询登记簿”上,记录着沿街改造商家的各种诉求。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泉州——从老旧片区改造升级中见证一座古城完美蜕变

“老旧片区改造,众口难调。一本简单的登记簿可以连起无数的百姓心声”。据泉州城建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片区改造将坚持惠民生、补短坂,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提倡节约、简约开展改造,没有大拆大建、没有大包大揽,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泉州——从老旧片区改造升级中见证一座古城完美蜕变

此外,公还成立宣传服务队,在各片区项目设置宣传驿站,改造前方案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改造中充分吸取居民经验做法(如店招充分征求商铺意见,提供五种颜色选择,尊重大家选择),改造后开展居民对项目后评价,便于更好地开展后续其他项目改造工作,真正把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落实到位。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泉州——从老旧片区改造升级中见证一座古城完美蜕变

据介绍,丰泽后坂片区为温陵路、丰泽街、田安路、津淮街围合区域,面积727亩、涉及人口2.4万人,总投资约3亿元。主要改造内容涉及东涂街、津坂路、后坂街、泉府大第区间路、国泰观邸北侧路、美食街、津头埔路(含慢行绿道)等市政道路整治提升(主要包含地下管网雨污分流、路面白改黑及人行道、沿街立面整治);丰泽新村、后坂小区等七个小区及六个街区的立面整治改造;打通东涂街延伸段及北门延伸段等。

当前,丰泽--后坂片区已启动多个工作面同步施工,其余四大片区改造工作亦稳步推进,华丰、铭湖两大片区已完成方案设计,并经过联合评审,优化后方案报住建局及市政府同意批复。东湖、东美两大片区目前进行方案设计招标工作,推进两大片区方案设计工作。

北滨江公园:让好山好水好景融入城市之中

24日傍晚,北滨江公园内。采风团一行搭上公园的游览车,伴随着阵阵晚风,不禁心旷神怡。“现已整治建成并开放9个园、3400亩,提高了行洪能力,提供了休闲空间,提升了城市品味,成为“市民常走、游客会来”的滨水生态文化公园,本项目处于鲤城、丰泽中心市区人口最密集的区域,受惠人口约110多万,社会反响良好!”泉州市滨江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向采风团介绍是兴奋不已。

微信图片_20210827092158

据悉,泉州是海丝重要起点、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国家级园林城市,晋江下游见证了海丝盛况。1999年起,泉州即启动晋江下游北岸防洪堤建设,并陆续整治形成笋江公园、石笋公园、金山公园、体育公园,但因客观原因存在配套不全、管养不足等问题;未整治区域存在一定的脏乱差乱象。随着城市的拓展和沿江两岸市民的集聚,广大民众纷纷提出打造生态环境、建设滨江美景的迫切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827092208

“通过亲水慢道、人行步道、防汛道、自行车道等串点成线,实现‘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依托晋江水系和连绵山脉,串起山、水、林、湖、田、草等自然资源,让好山好水好景融入城市之中。”泉州市滨江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许志国表示。

西华洋片区改造:构建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布局

西华洋片区是省、市城市更新建设品质提升示范样板之一,是泉州加快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构建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布局的重要板块,面积约7795亩,位于泉州市北峰丰州组团,跨丰泽区北峰街道(4915亩)和南安市丰州镇(2880亩)两个行政区域,毗邻动车站,东靠马落山,西临九日山,北倚清源山脉,南望晋江,呈三山一水格局,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底蕴浓厚,总投资约223亿元,是近年来中心城区征迁面积、建设体量、投资量最大的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827092212

据悉,片区在规划上不停留于以动车站等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模式,而是将生态、产业、文旅、交通等多元素叠加,建设集办公、商业、文旅、居住、服务为一体的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门户宜居新城;片区三面环山、地势低洼,以往易形成积水内涝,为此,在规划上按照水利标准建设30年一遇、面积约1000亩的滞洪湖及配套工程,滞洪库容可达约230万立方,从根本上解决片区内涝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827092217

据介绍,片区滞洪排涝系统工程包含滞洪湖和配套项目,其中湖区约 962 亩,为保障片区防洪排涝功能,滞洪湖工程按照水利工程标准先行建设,投资约6.7亿元,当前已完成项目测绘、方案设计、工可评审、施工图设计招标,正推进工可优化、初设编制等工作,同步开展地质勘探等前期工作。

因片区架空的密集高压线网影响片区改造建设,需迁移井山变电站,迁改工程包括110KV丰州变、220KV井山变及供电所,其中,220kv井山变迁改是我省迄今规模最大的变电站迁改工程,也是首座枢纽变电站迁改工程。

微信图片_20210827092221

在安置方面,片区丰泽段规划4个安置地块,总面积约170亩;南安段规划4个安置地块,总面积约113亩(因文保需要,正组织调整);丰泽段安置地块一、二、三已完成动态维护并经用地联席会通过,其中安置地块三的农转用报批手续已上传省有关部门电子初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