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4日讯(林文强 文/图)24日,由福建省住建厅联合人民网、中新网、东南网、海峡网、腾讯网等多家网络媒体组成的城市品质提升网络媒体采风行活动(下称采风团)走进莆田,先后走访了城厢区龙德井片区、莆田市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绶溪片区棚改项目。

龙德井片区:补短板、提品质、强活力、重实施

龙德井片区位处莆田市中心城区,同时也是老城区,棚改面积最大、户数最多、任务最重。涉及南门、龙德井及筱塘3个居委会,拆迁户约2212户、单位37家。片区用地面积约393.3亩,拆迁建筑面积约52.2万㎡。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莆田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原片区大部分房屋有30年以上房龄,建设标准低,不同程度存在建筑老化、缆线老化杂乱、通道狭窄等现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通过不断努力,当前,各项拆迁任务已完成,且已开工25栋安置房,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此外,还合理布设了2处地标、多个景观节点,沿主干道建筑立面公建化,新增公共绿地3.69公顷,增设第一医院沿路绿地0.61公顷,营造起伏有序、尺度宜人的空间形态。

另外,考虑到有些管道长年失修容易积水造成内涝问题,还重新优化设计建设排水设施,新增道路3.82公顷,路网密度提高至12KM/KM2,增设停车位6267个,公共停车位809个,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增设30班小学1所、12班幼儿园2所、社区服务中心2处、老人活动中心1处、清洁楼1座及生态公厕3座,解决教育、养老、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问题。

修旧如旧  留住城市记忆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是莆田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莆田市中心地段,东起北大北街、西至胜利北街与梅峰山山体西侧、南至河滨路与东大路、北至兴安路,总面积61.7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9.86公顷,建设控制地带51.85 公顷。街区内有大路、县巷、后街、衙后、庙前和坊巷等6条街巷,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其中:国家级文物1处、省级文物5处、市级文物5处、区级文物1处、文物普查点6处)、有历史建筑14处,是莆田历史文化积淀最丰富的精华片区。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莆田

在庙前和坊巷走访中,采风团看到,各项修缮工作正井然有序开展中。“在改造过程中存在着种种困难,例如历史文化遗存方面、建筑保存状况方面、历史风貌格局方面、功能业态活力方面、街巷道路交通方面、社会人口网络方面、基础设施情况方面等。”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指挥部工作人员、镇海街道办副书记许美东告诉记者,为了恢复古街往日神采,整个项目改造过程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还原历史上古街的原有风貌。“古建筑修缮专业性强,其风貌需要在实际操作中不断地修正、论证,才可最后敲定。”为此,项目施工中没有直接将整条街进行统一改造,而是从庙前、坊巷这两条古街入手,挑选十几坎店面作为样板房。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莆田

活化利用 打造活力街区

历史文化街区,是连接城市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纽带之一。为推动项目进展,强化长效管理,2019年12月31日成立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动迁组、文物组等若干小组,从市、区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各级抽调干部到指挥部集中办公,形成各工作专班,有序推进历史街区保护修缮工作。街区指挥部按照“一正四副”配置,每天由一名处级领导带班,及时协调解决街区修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指挥部议事制度、管理制度等。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莆田

此外,街区保护修缮工作始终秉持着“文化为魂、建筑为辅、商业造血”的原则,在做好街区修缮的同时,努力挖掘街区内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路一风景、一宅一故事”,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绶溪公园:建设公园中的城市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莆田

绶溪公园是莆田市一个综合性水上公园,内涉及9个自然村,总人口10576人,3739户、征迁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无产权面积39万平方米,用地范围内荔枝林、水体、山体等面积占70%以上,无法用于开发;项目内延寿溪作为木兰溪的最大支流,也是东圳水库的泄洪区,村民长期生活在低洼地内,脏乱差的“城中村”生活环境,影响城区整体面貌,城市亟需更新。

据介绍,该项目通过系统化实施片区改造,分批分期推动城市更新,由建设“城市中的公园”转变为“建设公园中的城市”,规划约4332亩中心城区黄金地段土地,保护近3000亩荔枝林。专门邀请国际名家名院规划,打造成全省最大的中心城区休闲公园、放大版的“三坊七巷”和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注重“留魂、留文、留绿、留白”,以公园带动“研学、民俗、非遗、度假、社区”等产业发展,建设集休闲、文化、娱乐、度假等功能的复合型城市公园,打造城市会客厅,建成“山、水、林、田、湖、草、城”共同体示范区。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莆田

据莆田城市园林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赟介绍,在项目建设中,牢牢把握公园城市建设特点规律,坚持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安征迁模式、创新融资建设模式、创新可持续运营模式,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努力打造木兰溪治理范本,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莆田建设新篇章。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莆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