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陈荣富 通讯员 易振环)3幢回字形教学楼已启用,食堂、宿舍楼进入装修扫尾阶段,300米塑胶跑道正在铺设中……连日来,在莆田城厢区山兜路旁的九华学校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总投资2.54亿元的九华学校是莆田市重点民生工程,占地面积71.56亩,总建筑面积5.9万多平方米,可提供小学、初高中学位4380个。今年秋季,九华学校将正式启用,招收普及区内小学一年级和七年级生源。

包括九华学校在内,今年秋季城厢区将有9个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竣工投用,新增学位11890个。此外,区第一实验幼儿园等3个项目也将在年内开工建设,规划新增学位1140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记者在城厢区走访时发现,该区通过建新校、扩大楼、设网点等方式大力增加学位供给,并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往优质资源缺、学位供应少等“老大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这些年,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和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作为莆田中心城区的城厢区常住人口持续增长,极大考验当地教育资源的承载能力。一方面,城区学校条件好,生源爆满,学位紧张,“大班额”“择校热”等现象严重;另一方面,农村学校由于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办学水平等原因,少人问津,校舍闲置浪费。

城厢区急民之所急,开出“教育短板”清单,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多元主体举办一批、盘活资源新设一批等举措,扩增城区优质学位资源。为推进教育类项目建设,城厢区实行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每个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和代建办,帮助建设单位科学制定施工组织计划和施工进度安排,把好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关。

办好教育,加大资金投入是关键。城厢区教育局项目办负责人王洪锦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城厢区共投资11.5亿元,建成40个学校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超过2.1万个。目前,该区还初步规划“十四五”期间学校项目38个,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31亿元,可新增学位超过4.4万个。

除了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城厢区还探索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成立莆田五中、南门学校、逸夫实验小学三大教育集团。以总校为龙头,通过名校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干部和优秀教师等方式,带动新办学校、相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共同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为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热情,城厢区全面兑现教师绩效、奖金等,在全市率先实施教师职称岗位设置改革,实施名师选拔培养工程。同时,采取虚编实岗、建立编外教师补充机制等方式,缓解学校缺编问题。

近年来,城厢区教育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先后荣获省教育先进县区、市教育优质管理县区等称号。2020年,城厢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教育教学综合评价均居全市第一,县区主要领导履行教育职责督导成绩全市第一。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城厢区教育局局长刘永贤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优化完善全区教育布局,全力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愿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