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陈全守 胡晓萍 张锦川) “您好,请问是闽C xxxxx的车主吗?您的车辆未按要求停放在规定区域,请马上过来挪车。”在安溪锦绣家园小区里,有这么一位83岁的老人正用手机劝导着不文明停车行为。居住在小区内的每个业主都认识他,都亲切地称呼他“老李”。“老李”,本名叫李澄清,退休不褪色的他,同时兼任社区老年协会名誉会长、楼栋党员小组长、小区业委会成员。

在安溪县,和李澄清一样,为社区基层治理默默付出的老干部还有很多。这与安溪县立足自身实际,以党的建设推动社区建设为引领,探索实践新型党建工作模式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城市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不少治理困境。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安溪县积极探索,大力推行老干部党建融入“近邻”党建模式,进一步打破单位体制、行政隶属的束缚和壁垒,促进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激励老同志就近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社区治理,增强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建互融入,资源共享成新风

目前,安溪县下辖24个乡镇,其中,凤城镇、城厢镇、参内镇被列为城区,共有社区32个,辖72个小区,近1000名老党员居住在城区。

如何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如何更好地引领、服务新型社区的建设发展,如何更好地适应社区居民日益提高的生产生活需要?在安溪县老干部党工委的指导下,全县建立了63个老党员服务站,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鼓励引导老党员到居住社区老党员服务站报到亮身份,并根据职业、特长、服务热情等因素进行排摸建档,建立“银发人才库”。选配优秀老党员进党组织班子、服务站负责人,组建兴趣团队和志愿团队。       

目前,凤城、城厢、参内等乡镇约有100余名老党员参与城市基层党建。用离退休党建的“自转”促“公转”、借城市党建的“公转”带“自转”,通过老党员服务站,让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组织活动搞起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

同时,依托社区资源优势,新建一批老党员之家、老年人活动中心、党员服务中心等。通过共建共享,进一步拓展老党员党建阵地,拓宽开展学习教育和发挥作用的平台空间。如湾美社区将老党员服务站建设融入“好厝边”党群微家工作中,整合党建文化长廊、党群议事厅、社区社工服务站、法治文化公园、健身室等阵地场所,形成了社区的老党员服务站点。

党建为引领,老有所为当先锋

在实施近邻党建的小区里,居民们遇到事情的第一反应就是“有事找楼长”。而高永棋,就是一位居民们随叫随到的楼长。

高永棋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住在君悦华庭小区,也是2号楼的党员楼长。他退休后,主动加入了业委会帮忙,热心肠的他还被居民们强烈推荐为小区党支部委员。小区入口路面损坏了,他立即联系工人进行修复;电梯出故障了,他马上联系技术员进行检查;居民房屋漏水了,他带着工具包立马上门查看;楼道感应灯失灵了,他上手更换……哪家居民有困难、哪户是独居老人、谁家的房子有出租等,他都一清二楚,真正的“小区通”。每月逢7日,是小区“730议事厅”议事的日子,高永棋总是第一个到达议事厅,提前整理好收集到的问题,议事会上积极发言,为小区治理建言献策。

“有问题就找老高,准没错!”这是多年来小区居民对高永棋的一致评价。面对小区居民的称赞,他常说:“邻里之间本该互相帮助,做这些事我也很开心,哈哈!”

无独有偶,大华绿洲小区的洪大爷也是一位古道心肠的老党员。洪大爷,大名叫洪爱读,退休前是安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大爷人如其名,步伐洪迈,声如洪钟,秉持一颗“红”心,爱读书,讲故事也好听。今年来已开展了5次宣讲,每次宣讲小区的家风家教学堂总是爆满,4月初一场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更是吸引了200多名小区居民参加。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小区同样也是。“退休后,突然闲下来,有点不习惯。我寻思,自己身子骨也行,小区里的事就掺和一下哈!”2020年10月,小区响应推行近邻党建的号召,率先成立了小区党支部,洪大爷就召集成立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现在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交通引导、车辆违规停放整治等志愿活动,都能看到洪大爷带领的“红马甲”队伍。每年春节期间,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洪大爷坚持义务给小区居民写春联,他常写的两副对联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晓民情、顺民意、为民搏”“居家和睦无难事 邻里同心建家园”。现在洪大爷早已是大华绿洲小区家喻户晓的“名人”,他那句常挂在嘴边的“远亲不如近邻”也在小区蔚然成风。近期,小区新落成的活动室在征求主题时,大家一致同意,就叫“一米有邻”吧!

龙凤社区老党员王石伟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排查、体温检测和抗疫宣传等活动;东岳社区许如竹、詹永和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主动拆除楼道加盖设施,并做好邻里思想工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老教师徐水根担任茗城社区“茗茗学堂”公益课外辅导员,长期义务教授社区儿童学书法……在“近邻党建”的浸润下,老干部们发挥余热助力社区治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空间明显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纷纷点赞“老干部党建”“近邻党建”是“有温度的党建、有质感的幸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