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近年来,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过量投放、管理不善等原因而给市容市貌带来影响。近期,相关管理部门从源头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投放量,街头的共享单车有所减少。不过,近日有市民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在中心市区骑共享单车载人、闯红灯及乱停乱放的乱象依然存在,建议相关部门效仿晋江去年11月推行的“限骑令”,以及设立实体电子围栏站点等做法,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载人、闯红灯、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管理需再规范

一男一女共“享”一辆单车

走访 共享单车载人常出现

“上班路上经常看到有人骑共享单车载人摇摇晃晃地从我身边经过,看起来很危险。”市民陈女士反映,她经常看到骑行共享单车载人的情况,停放秩序也很混乱,共享单车经常与街边的电动车、小车混停。连日来,记者也走上街头进行走访。

21日16时,记者驱车途经刺桐路口时,看到两辆共享单车驶过,车上各自坐着2个人,一辆是男的载女的,后面一辆则是女生载男生,他们结伴穿过马路。

22日10时,记者来到宝洲街路口观察,一男一女两人“共享”一辆共享单车,往刺桐路方向骑行前进。危险的是,女子左手扶在骑车的男子肩上,右手时不时拿出手机翻看,共享单车也左摇右晃。到达刺桐路口后,另一辆同样载有两人的共享单车也从记者身边迅速骑过,两名男子坐在车上,向南驶去。随后半小时内,记者连续5次看到两人共乘一辆共享单车的情况。

11时许,两名女子同乘一辆共享单车从泉秀街方向驶来,经过路口时,骑车的女子还回头与后面的女子聊天。随后,又有一男子骑着共享单车驶来,身前的踏板上却站着一个孩子。11时30分,记者回到了宝洲街,又看到一名女子载着孩子骑行共享单车,其同样是将孩子放在单车踏板上,缓缓前进。

载人、闯红灯、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管理需再规范

在通港西街路段,不少共享单车被乱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

市民 推广晋江做法规范管理

记者走访时,也看到不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在刺桐北路上,有一辆橙色共享单车停在划线区域之外,径直摆放在成排的电动车后面,占用非机动车道,对通行造成了一定影响。在通港西街路段,记者看到有多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有的单车倒在绿化带旁,有的单车被周边停放的小车包围,还有两三辆单车直接横在非机动车道上。

“很多区域都没有划出明显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市民张先生表示,他停放共享单车时经常要盯着手机找停放点,而有些路段又看到有划出白色框,显得很混乱。他表示,看过本报报道的关于晋江设立实体电子围栏规范共享单车停车秩序的举措,建议中心市区也全面铺开施划。“有实体电子围栏后,管理越来越规范,停车区域越来越精准,何乐而不为呢?”

“大人一起骑的,学生一起骑的,有时候还能看见大人带小朋友一起骑的,太危险了。小朋友本来就脆弱,万一摔了,后果不堪设想。”另外,不少市民认为交警部门也要对共享单车的各种乱象进行整治,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规定。

据悉,从去年11月推出共享单车用户“黑名单”制度以来,晋江交警多次开展这方面违法行为的整治,至今共查处65起,65人被纳入“黑名单”。按规定,非机动车逆行将被处以警告和20元罚款,载人将被处以50元罚款。出台“限骑令”后,交警部门把查获的各类共享单车涉嫌交通违法人员名单提交给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用户因交通违法被列入共享“黑名单”后,将被各运营商同时列入“黑名单”。用户第一次被纳入“黑名单”受限一周,第二次受限一个月,第三次受限三个月。(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刘熠烨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