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晋江设立150个共享单车实体电子围栏示范点

实体电子围栏一目了然,方便市民停车。

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方便,但不等于可以随便停!有的市民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车辆、行人通行,侵占公共设施空间,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近期,晋江多部门联合开展共享单车规范整治行动,并在全省首创推出共享用户“黑名单”机制。记者从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该局拟在晋江中心城区设置1300多个电子围栏,同时建设全市统一的城市单车监管平台系统。日前,晋江市城管局联合共享单车监管平台运营方,在世纪大道和双龙路设立150个实体电子围栏示范点,让市民停车“一目了然”。

实体电子围栏 定位更精确 停车更方便

“之前共享单车的APP地图里显示很多违停区,但并不是很容易就能准确停到电子围栏里。”家住世纪大道的市民林先生平时出行都会选择骑行共享单车,但停放单车时经常会遇到“摸不着北”的情况,明明已经停到了地图上显示的位置,但依然被提示未停到位。而昨日下午,他骑行到双龙路一处共享单车停放点时,看到地上新划定了一块黄色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单车停到里面很快就落锁成功。“虚拟电子围栏变得可见,这真是太方便了。”林先生称赞道。

记者从晋江市城管局了解到,近期该局联合共享单车监管平台运营方,在世纪大道和双龙路设立150个实体电子围栏站点,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在世纪大道御龙府路段,记者看到该区域已经安装实体电子围栏定位地桩,地面上划出了一个黄色停车区域。

那么实体电子围栏定位地桩,和以往运营商的虚拟定位系统有何差别呢?“原来的虚拟电子围栏的精确度在10米左右,看似停车范围较大,但容易出现停车无序、扎堆停车等问题。此次对精确度进行提升,划定停车区域,通过蓝牙道钉将误差控制在2米范围内,让单车超出围栏外都无法锁车,也能控制同区域单车投放数量过载问题。简单说,就是定位更精准。”晋江共享单车监管平台运营方、杭州金通科技公司中部大区运营负责人陈琼华介绍。

探索新模式 平台管住量 围栏管住乱

“通过线上监管平台和线下实体电子围栏相结合,达到‘一个平台管住量 一个围栏管住乱’的效果,用技术手段根治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据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科工作人员王少荣介绍,该举措除了规范市民的停车秩序,反过来也是对运营商的一种约束,如果运营商将车辆无序停放到电子围栏外,监管平台会及时反映信息,部门将对运营商的负面清单进行扣分,当扣分达到一定的量,将对车企进行约谈。

据悉,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该局拟在晋江中心城区设置1300多个电子围栏,同时建设晋江全市统一的城市单车监管平台系统,探索建立“政府监管、第三方建设运营、单车企业付费使用”的管理模式。

“制定共享单车企业准入的评价标准。”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围栏站点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下阶段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争取在明年5月份完成设置。电子围栏在晋江公共自行车原有站点基础上增设,涵盖晋江中心市区6个街道及池店、陈埭、西滨等3个镇。届时,共享单车企业按照“一车一牌”的原则,在监管平台完成注册登记的“白名单”车辆才可以投入运营。

链 接

所谓电子围栏,是通过增设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并安装“道钉”电子设备,利用芯片信号发射覆盖技术,形成的一道隐形的电子围栏。在划定的区域范围内,由蓝牙发射器发射信号,与共享单车连接,将位置通过卫星测绘上传到系统之中,只要共享单车的智能锁同时采用双模式定位,就能判断单车是停在了禁停区还是停车区。

(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洪振华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