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从25日开始我市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对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的用户收取调度费。那么,新规实行首日,这三家企业执行情况怎么样呢?

三家共享单车企业 调度费收取情况不一致

记者 熊伟:今天共享单车企业到底有没有收取调度费?这个调度费又怎么收取呢?我们现场来做一个测试,首先我们来刷一辆青桔共享单车。

在吕厝地铁站外,记者将开锁的这辆青桔共享单车,推行到附近非还车点,手机app上显示“您不在停车区”,记者点击就地还车,并支付完1.5元的用车费后收到了一条提示短信,内容为“您未将单车停放在指定停车点,本次不收取调度费,下次违停将收取调度费”。随后,记者将这辆单车再次开锁并停放在非还车点。

记者 熊伟:这是我们今天第二次将车辆停放在了非指定停放的地点,我就已经要被收取20元的车辆管理费了。

青桔单车厦门城市经理 吴兆辉:首次在框外落锁的车辆,我们第一次0元,第二次框外落锁就是(收取)20元,第三次(收取)50元,在第三次之后,我们后续都是收取50元调度费。

建立申诉渠道 误判订单将退还调度费

记者了解到,三家共享单车企业收取调度费的模式都是一样的。在乌石浦地铁站外,记者将一辆哈啰单车停放在了非停放点,点击还车时也出现了收取调度费的提示。随后,记者将一辆美团单车推行至同样的非停放点,虽然app上有提示收取调度费的告知函,但在落锁时却没有任何提示。

记者 熊伟:显示请勿在此关锁,我们在这里(关锁),没有任何提示。

记者在现场测试了两次,发现美团单车都没有收取调度费。不一会儿,美团单车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这名工作人员却说,他们已经开始收取调度费了,当着工作人员的面,记者再次进行了测试。

美团单车工作人员 叶晓钰:我们可以现场再测试一遍吗?(记者:好,我们可以再测试一下,我们现在还是把车停放在了刚才我们停放的位置,显示的是请勿在此关锁,我们来试验一下,把锁关掉。你看待支付一元,我的使用费一元,你看支付完成后,这里没有显示任何调度费的收取。)这个的话可能我们后台有点问题。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尽快完善调度费收取机制。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说,接下来他们也将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完善相关机制,并加强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执法力度。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 熊剑:针对今天刚刚测试的这些问题,我们要迅速针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排查原因组织他们进行相应整改,要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交代。

今天下午,美团单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进行了软件升级,并完善了相关机制。另外,三家单车企业工作人员说,最近这段时间他们也发现,用户在使用时会遇到系统误判的情况,明明停放在了停车区,但却被判定为违规停放,针对用户遇到的误判,三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开通了线上申诉渠道,如果误判情况属实,将退还用户的调度费。

市民:我觉得有时候,该罚的时候要罚,不管是罚多罚少,都要罚。重罚也是应该的,大家养成习惯了,自然就没人犯规了。

市民:挺好的,这样子就不会说到处都是车,这样也可以减少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