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颜雅婷)昨日,一场绵绵春雨拉开了泉州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序幕。随着第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的号令声落下,泉州市参与视频连线的晋江科创新区项目建设现场响起阵阵汽笛声,正式吹响开工号角。

今年以来,泉州市认真落实全省“五促一保一防一控”要求,着力产业建链强链补链,推进项目攻坚提速。昨日活动中,泉州共有2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62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晋江科创新区项目位于晋江世纪大道和疏解公路交叉口附近,规划面积2856亩,总投资103亿元。“目前我们所在位置是科创新区的核心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智能制造学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综合办公室主任陈巧平介绍,该核心项目计划投资16亿元,将依托国科大优势资源,发挥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的学科基础和创新实力,结合泉州、晋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多元化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据介绍,第一批研究生已于去年9月在国科大招生,2024年项目建成后将整体搬至晋江,预计未来规模将达3000人。

目前,科创新区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有望于下半年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将整合周边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三创园、五里园区、草庵文旅街区等,打造集高端人才培育、高新产业孵化、文旅休闲服务于一体的“科教产城人文”融合示范区,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布局,科创赋能产业升级,深度融入晋江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成为泉州乃至全省具有较大磁吸力的科创中心。目前,已对接芯片设计、高端装备实验室、人工智能等领域20多个项目。

此次参加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208亿元,占八成。其中,一批加速布局的高新产业项目引人关注。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联东U谷·科技创新谷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投资6亿元,将建设24栋生产研发型厂房及1栋产业运营中心,依托联东在全国的高新科技产业平台,吸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行业领先企业入园落地。

冠和年产10万吨高端产业用非织造布智能项目选址晋江经济开发区,总投资约15亿元,项目将引进自动化无纺布生产线,建成智能化工厂和生产高端用非织造布基地,预计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8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早、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今年一季度以来,泉州还集中开工项目42个,总投资108亿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