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全市播种早稻35.5万公斤

农户驾驶耕田机械深翻种过花菜的田地,为接下来的育秧做准备。

本报讯 (记者许雅玲/文 林劲峰/图)泉州大地上的春耕,是一首以“突突突”机械运作声为前奏的协奏曲。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在农机助力下,泉州市目前已溶田6.1万亩,完成早稻播种35.5万公斤,春耕备耕生产稳步推进。

走进位于石狮市蚶江湿地公园的协盈科技种粮家庭农场,一台久保田耕作机正在秧苗地里翻耕土地。合作社负责人林金盾告诉记者,“大铁牛”的作业效率比原来的小型农机提高了近10倍,一天能翻地70多亩,“翻耕土地深,泥土更细烂,易于庄稼生长”。

今年56岁的林金盾出生在蚶江镇莲西村。莲西村原本是靠海的渔村,后来村民在近海围垦出稻田,村里人的主业变成种田。15岁初中辍学后,林金盾便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打田”生活。“我的第一台农机是一台手扶拖拉机。”林金盾说,当时,拖拉机装上犁耙,就可以犁田,配个车后斗,就可以拉货。靠着这台手扶拖拉机,林金盾解决了自家的温饱问题,也帮石狮其他农户节约了宝贵的耕作时间,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随着时代的发展及科技的进步,常年进行农机作业的林金盾发现,不仅犁田可以使用机械,包括后面的插秧、植保、收割甚至稻谷烘干等环节,也可以逐渐实现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农户节约很多人力和生产成本。”林金盾算了一笔账,以种植水稻为例,若全程采用现代农机,每亩的成本可节约200多元,比人工成本下降了一半多。“此外,农业机械还能帮助土地排涝抗旱。”石狮地处东南沿海,多台风,一旦遭遇连续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一些田地来不及排涝,就会导致农作物被淹。而通过采用排涝农机,可以及时抢险,减少或避免损失。

协盈科技种粮家庭农场的机械化溶田只是我市采用现代农机助力春耕备耕的一个缩影。为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入春以来,我市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全力投身农机春耕备耕工作中。早在1月25日,市农机管理总站已就开展2021年农机春耕备耕工作印发通知,要求我市各级农机部门要做好春耕的各项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机械化服务,确保春耕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同时,加大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消除农机事故隐患,预防农机事故发生。截至2月26日,全市投入农机具2703台,机械耕整地面积2.3625万亩,机械种植面积0.351万亩,检修农机具7022台,线上培训农民120人次,办理跨区作业证30本,其中水稻插秧机16本,稻麦联合收割机14本。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