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中学开学第一天 学校出招管控学生用手机

安溪八中利用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再次对学生进行手机使用管理教育。(学校供图)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提出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等相关要求。随后,教育部再次强调,学校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手机管理措施。记者走访发现,泉州市不少学校之前就已对手机进校园进行了严格管理。昨日是全市中学开学的第一天,记者了解到,各学校在开学前就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强调手机管理的规定,开学后又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执行。

□记者 吴志明

手机纳入学校日常管理

在开学前《致家长和同学的一封信》中,各学校都将手机管理放在重要位置,有的还用不同颜色的字标注出来。泉州一中、安溪县俊民中学、安溪八中在信中提到,本学期入学后,学校将严格执行《通知》,结合既定的手机管理条例,进一步严控学生手机管理,并要求家长入学前与孩子共同做一次学前沟通谈话,与孩子就手机利弊进行分享,引导孩子克服手机依赖。泉州五中、泉州七中也在信中表示,学校将严格执行《通知》,把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请家长配合学校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手机。

安溪龙门中学在信中说,住宿生如有使用手机需求的,到校后统一交生管组保管(仅限老人机),需要用时再借出来,手机禁止进入课堂。学生因身体特殊情况有使用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放学后方可领回。

安溪第十一中则要求,家长要配合检查学生是否携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娱乐设备,从本学期开始,学生一律不得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确实需要的可提出申请,经家长、班主任、年段行政、政教处同意后方可带进校园,且交由学校统一管理。否则一经发现全部没收,直到学期末放假时才由家长领回。

循序渐进做好引导工作

开学后,学校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泉州五中党委副书记张芳芳介绍,学校严格按照《通知》执行,本周学校开始在校园内建设公共电话,预计下周就能使用。泉州七中将分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拟定实施细则,多方征求意见,达成共识。第二阶段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印发确定的手机管理告知书,要求学生和家长签名回执等。第三阶段教育引导,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渠道,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教育引导。第四阶段,班级、年段、学校齐抓共管,突击检查,值日行政巡视抽查。对违规学生进行教育。“手机管理不宜操之过急,需要给学生和家长一个缓冲的过程,不要激发矛盾,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做好家校沟通。”泉州七中政教处主任谷小艳说。

泉州一中近日对学校2016年制定的《泉州一中学生手机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出台新的管理制度,并印制学生使用手机申请及承诺书,分成住宿生版和通学生版。违反管理制度使用手机,将按等级进行处理。

开学第一天,培元中学通过广播,对全体学生进行禁止携带智能手机等智能电子产品的教育,周三下午班会课政教处人员将到各班级突击检查。同时通过家长微信群告知学校管控手机要求。

今年寒假期间,安溪八中就向全体家长和同学们发出“科学使用手机,成就精彩人生”的倡议。昨日上午,学校利用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再次对学生进行手机使用管理的教育。为了让同学更清楚学校的规定,学校政教处为同学解读2月27日制定的《安溪八中学生使用手机管理规定》。学校将通过监控、突击检查及常规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检查。

安溪龙门中学校长陈建全介绍,他们将把好三关、抓好源头:严把校门关,利用金属探测仪进行检测,一经发现马上没收并进行纪律教育。严把宿舍大门关,寄宿生将手机带入校园后,所有手机在上课期间须放置于生管的手机托管处,非必要性场合和时间不得使用手机,每天离开宿舍前由宿舍管理人员在宿舍门口利用金属探测仪进行检测,一经发现马上没收并上报学校政教处进行批评教育。严把班级关,班主任利用每天上课期间不定时对本班学生携带手机情况进行突击检查。“这些管理措施已推行一年半了,新学期会抓得更扎实、更到位、更人性化。”陈建全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