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在冲刺“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重要时刻,我省再吹响重大项目开工集结号,总投资1881亿元的234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集中开工产业项目占比高、创新性引领性强,基础设施和民生补短板项目示范性、带动性强,这些项目平均单体投资规模大、投资后劲强,将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基础加速高级化

漳州台商投资区,总投资105亿元的华晴卫星应用产业项目正式开工,将主要从事卫星气象传真终端、卫星电话、北斗应用终端、地波雷达、深海光纤声呐仪等高端科技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

据广东华风海洋信息系统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建院士工作站、芯片研发设计中心、平台服务大数据中心、孵化中心及专家公寓、人才用房等,明年底开始陆续投产,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年创产值200亿元。

“该项目将形成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上下游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漳州台商投资区,构筑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对漳州市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漳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以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福建在数字经济方面独特的资源优势,正吸引各方战略布局,而新型基础设施更成为投资的重点。

我国新基建的生力军国动集团,目前在全国已投资2万座通信基站,拥有站址数排名全球第十二位。此次开工的永定国动通信产业方南方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达80亿元,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主要新建通信装备制造基地、通信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涵盖通信装备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2亿元、年纳税2.4亿元以上。项目的实施,将推动龙岩市进一步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加速打造国家级特色通信产业集群。

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项目,总投资27亿元,拟建设6栋光电信息科技研发楼。项目聚焦福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重点产业,计划建成国际一流的光电信息领域材料和器件集成与应用综合研究创新平台,为推动福州市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

今年以来,我省紧紧抓住中央支持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利时机,把重大项目作为应对疫情冲击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硬支撑,加快推进。截至10月底,前三批次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907亿元。

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再次掀起了项目建设新高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产业大项目多。莆田达凯建设水性油墨、环保再生功能性聚酯及生物基聚酯材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达59亿元,新能源科技四期项目总投资达56亿元,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件产业园建设项目、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总投资分别达50亿元,厦门智能创新中心总投资42亿元,中国福建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一期)项目总投资40亿元,厦门国际创新智慧产业园总投资25.8亿元,中电产业园、立邦新型材料泉州生产基地项目、仙游鞋业新材料产业园、武平信息产业(新型显示)系列项目总投资分别达20亿元。

社会民生重大项目加快补短板。总投资达50亿元的漳州理工学院项目,将分三期建设教学楼12万平方米、办公楼1万平方米、学生宿舍楼20万平方米,以及食堂、体育馆、图书馆、医院、实训基地等;三明市第一医院生态新城分院建设项目,总投资24亿元,总建筑面积31.7万平方米,将建设慢性病医院、医养中心及医养服务中心;(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三明市儿童公园,总投资19亿元,总用地面积12.5万平方米;太保家园厦门国际颐养社区项目,总投资16亿元,计划建设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包含颐养自理公寓、护理中心、老年养护院、老年活动中心、配套服务设施等;长乐区“三馆三中心”,总投资11.8亿元,拟建设图书馆、档案馆、综合文化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等。

此外,还有一批投资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福清市龙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达67.6亿元,武夷山市新型城镇化景城融合发展工程项目总投资达56.8亿元。

“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冲刺第四季度的冲锋号,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加强协调推进、跟踪督促力度,推动已开工的重大项目加快投资、加快建设,同时继续推动更多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开工,争取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和投资增量,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稳投资增后劲的‘压舱石’作用。”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