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昨天傍晚,冷空气开始影响泉州,不少市民觉得冷起来,也越发怀念起春节假期的晴暖天,这是不是泉州最温暖的春节呢?

泉州市气象局介绍,今年春节期间(2月11日-2月17日)与泉州有记录的历史同期相比,气温不算高,最高气温也未达到历史最高,市区最高气温25.1℃,而历史最高出现在1976年为28.1℃。气象员分析,春节气温一直偏暖的原因系极涡位置偏北,中纬度西风带平直,不利于冷空气南下;暖湿气流不活跃,天空云量少,太阳辐射强烈,有利于增温。

其实,不仅泉州小伙伴们感觉2月如夏天般温暖。“中国气象爱好者”公号称,2月12日(正月初一)下午,我国的零下区域所剩无几,20℃线越过南岭、武夷山,来到长江甚至黄河流域,重庆、济南等度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大年初一,尤其是2月20日,长江以北大多数地区超过20℃,340个气象站打破了2月历史纪录,在气候意义上的冬季,河南在高温榜上打败海南,这是极为少见的。

据分析,此次异常回暖和三个因素有关:首先,亚欧大陆“冷库”蓄在高纬,西风带的水缸底特别平直紧密,寒潮下不来;其次,我国大部云量少,阳光强烈,辐射热量充分;第三,黄土高原、华北平原吹偏西风,它们翻过太行山下沉,出现了强烈的焚风效应。正因为此,太行山东麓、南麓是破纪录最多的地方。

泉州市气象局介绍,昨天泉州依旧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早晨全市沿海地区最低气温15℃左右,山区最低气温10℃-12℃,体感仍偏凉。虽然昨天冷空气开始影响泉州,但是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弱且位置偏东,仅给沿海地区带来降温和6-7级的大风,沿海中午最高气温22℃,山区大部分乡镇最高气温仍可达25℃以上。预计未来两天泉州上空云系逐渐增多,以多云天气为主,偶尔也可以见到太阳。今明两天市区的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可达24℃左右,昼夜温差仍然较大,大家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气象专家称,此次冷空气不是“倒春寒”,是冬春转换特点,属于正常现象。据悉,昼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平均气温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最适合“春捂”。(记者 陈小芬)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24日:晴到多云,气温14℃~25℃;

25日:阴转多云,气温16℃~25℃:

26日:多云,气温16℃~26℃;

27日:中雨转多云,气温15℃~20℃;

28日:晴,气温14℃~20℃;

3月1日:晴,气温13℃~26℃;

3月2日:小雨,气温13℃~20℃。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