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2月9日讯 日前,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组织民警开展手枪射击考核,民警郭婷婷取得了8高的优异成绩。“以前手枪射击时,我总是很怕,不过参加了‘三互’小组后我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郭婷婷口中的“三互”小组是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在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来实行的“三互”(互学、互帮、互教)模式,坚持互学学长处、互帮帮难处、互教管短处,手把手帮教,肩并肩进步,产生了1+1+1>3的练兵综合效应。

在“互学”中鼓劲励志

练就“永坐前排”的勇气

洛江分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吴志坚介绍说,“互学”环节主要针对政治练兵和思想层面问题,坚持互学学长处,采取成立“三互”小组、定期思想交流、常态开展活动等,结合练兵任务需要,将全局所有民警、辅警,按照“新老结合、强弱搭配、优势互补、贴近实际”的原则编排为“三互”小组,积极搭建“帮助学”“互相学”和“交流学”的平台。活动中,各“三互”小组成员秉持“三人行必有吾师”精神,互相学习,相互借鉴,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为例,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让大家在相互学习中实现共同进步。

洛江分局针对人少、基础弱的实际,通过走出去参观见学、请进来现身说法、经常性评比观摩,采取誓师动员、交流心得、共话得失等方式,互相提气鼓劲,凝聚苦练共识。“事实证明,只要思想认识一致,拧成一股绳,洛江分局同样可以干出远超于人数的成绩。”吴志坚说。2020年11月份,在泉州市公安局组织的领导干部实战比武中,仅手枪射击这个课目,就由去年的倒数第一跃升为全市第四。

在“互帮”中固本培元

练就“敢于争先”的锐气

在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中,部分民警存在思想困惑、训练瓶颈、专业难题,工作矛盾等方面的问题,如何破解?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利用“三互”活动灵活性优势,充分发挥小组成员互帮互助作用,集体攻坚克难,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每当民警训练思想上存有困惑,产生怨训、畏训情绪,“三互”小组自觉发挥作用,采取三五句话宽宽心、训练间隙聊聊天,把思想问题化解在训练前、消失在平时;每逢个人训练遇到“瓶颈”问题和技术难题,采取贡献“金点子”、个案剖析、邀请专家解答等方法,真正做到攻克训练难题。而当工作与训练产生冲突和矛盾时,大家互相理解,主动帮扶,做到小矛盾不出小组、大矛盾不出警种。2020年来民警人均落实耗弹量200发以上,训练课时260个以上,全局整体训练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

在“互教”中取长补短

练就“居弱图强”的志气

针对近年来参加上级比武考核信心不足、争先意识不强等问题,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充分发挥“三互”小组“小课堂”作用,区分层次、体现类别,随机、随时、随地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把日常练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结合实际案例共同讨论研究。训练中,鼓励民警人人参与训练,人人当“教官”,做到能人教众人,众人变能人。

该局利用基层每月“训练日”和机关每周“练兵时”,组织“三互”小组业务骨干、专业特长民警开展小课堂授课,通过互动教学形式,向组员传授警情处置知识、手枪操作规范、警务技能、信息化应用等知识,打破练兵时间短、学习效果差的传统模式,提升所有人员业务技能水平。同时,各类教官始终做到“三心”(对普通民警有爱心、思想工作有细心、帮助后进同志有耐心)、“四勤”(眼勤多观察、腿勤多深入、嘴勤多讲理、脑勤多思考),善于用辩证的观点观察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福建法治报记者 叶华南 通讯员 邹冰中)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