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泉州市省人大代表张丽紧扣省上部署,提出了关于整合创新平台资源、打造成果转化高地的建议。

张丽表示,目前,泉州已拥有大院大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高校平台等创新平台共14类550多家。尽管高水平科研平台在泉州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已经显现,但对于致力寻求产业高级化的泉州而言,如何让更多更好的创新平台协助泉州产业发挥更大优势和作用,从而让这些科技创新平台作为集聚创新要素、实施创新活动、转化创新成果的核心载体,从产业链的前端到后端全方位渗透,真正发挥智慧引擎的作用,值得深思。张丽建议,从平台融合、资源共享、激励机制三方面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平台成长的产业生态环境,让科技创新平台真正成为泉州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平台融合方面,要打破部门、地区和单位的界限,充分调动已有平台各方积极性,整合集约资源,联动共享。资源共享方面,要减少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等的重复购置和不必要的高配置购置,同时推进各平台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等资源的合理布局和对外开放,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激励机制方面,要建立以“用”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引进市场化的激励方式,通过整合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采用政府引导+市场化方式,专项支持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科技企业。(记者陈林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