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中国长寿之乡泉港:80岁以上老人近万名

百岁老人李送蚵现场演示穿针引线。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实习生 林晶颖 通讯员 庄国辉)2013年,泉港被授予泉州市首个“中国长寿之乡”,7年后的2020年,正逢泉港建区20周年,这里的百岁老人较之7年前增长了1倍,80岁以上老人近万名。

百岁老人能穿针引线、洗衣做饭

家住泉港山腰街道锦塔村的102岁老人李送蚵至今还能穿针引线,一直是周边邻居津津乐道的佳话。1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李送蚵老人居住的古厝老宅一睹风采。虽然儿孙家庭都搬进小区居住,但李阿婆还是习惯待在清闲幽静的老房子。李阿婆长孙庄先生介绍说,奶奶饮食起居保持规律,还经常自己洗衣买菜,包括每天适度锻炼。当天,李阿婆还特地演示了穿针引线“绝活”、做了一段健身操,赢得大家的喝彩。

“自己一个人居住比较自由,心态要好一点,家庭团结最重要。”李阿婆说道。

同样地,泉港界山镇狮东村的101岁老人肖妹妹也是当地的名人。除了洗衣做饭,肖阿婆的拿手“绝活”是做泉港“粉团”。买食材、揉面、蒸煮等环节,肖阿婆都能一人独自完成。

“我们回来看她的时候,她都坚持自己下厨做一些小孩子喜欢吃的特色菜,比如粉团、咸干饭,老人家很勤劳也很开朗。”肖阿婆孙媳妇吴女士说。

据介绍,目前在泉港区的百岁老人有65人,比起2013年泉港获评“中国长寿之乡”时全区百岁老人28人,整整增长了一倍多。

“今年泉港的百岁老人与7年前对比,成倍增长,而且现在人数还在持续增多。”泉港区老龄委办专职副主任朱双远说,当地除了百岁老人较多,八九十岁的老人也很常见。

有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泉港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7569人,占总人口1.92%。到了2020年,80周岁以上老人9103人,7年间增加了1534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2.12%。

探秘长寿之乡的“密码” 

今年,泉港区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柯金明参与策划采访了10集反映泉港百岁老人幸福、健康生活的经《百岁·生活》纪实片,他深有感触地说:“这些老人家的家庭条件、生活经历各有不同,但让我体会最深的是豁达和开朗。”

柯金明认为,泉港的百岁老人总体来说,家庭都比较幸福美满,子女也比较孝顺。虽然不是每个家庭都很富裕,但子女们都能给老人一个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

泉港有关部门介绍,除了拥有良好的心态,长寿之乡的“密码”还离不开当地依山傍海的宜居环境、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日益完善的物质保障。据悉,泉港现有7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1所综合福利中心、6所乡镇敬老院,还积极创新社区居家养老卫生服务方式。近年来,他们开展了“医养结合式”托老养老服务工作,每周定期安排签约医生坐诊。

“我区为老年人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实现‘养中有医’‘医中办养’,医养结合水平逐步提高。”泉港区卫健局局长施文勇说。

与此同时,泉港在泉州市率先实行高龄老人补贴制度。全区老人按照70—79周岁、80—89周岁、90—99周岁、百岁以上4个年龄段,高龄补贴发放标准分别是每人每月50元、80元、100元、500元,2019年度累计发放1500多万元。此外,泉港区的贫困老人已全部纳入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和低保的老年人参加新农合和新农保,政府为其交纳个人应承担的参保金,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入公园,还有就医免费挂号等福利。

为了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泉港通过广泛开展尊老敬老系列活动,建立了一批区、镇(街)、村(居)老年活动中心及老年健身点,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愉悦老年人身心。

“形式多样的活动愉悦了身心,丰富了文化生活,又强健了体魄,泉港的老年人自然就健康长寿了。”泉港区老龄委办专职副主任朱双远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长寿之乡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根廷2023年下半年贫困率为41.7%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