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体育中考如何科学备考? 规律性运动有利于发挥

学生正在练习运球

2021年我省进行体育中考改革,体育科目将以满分40分计入中考总分。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内容确定,必考项目为:耐力项目可选长跑(男1000米、女800米)或游泳(200米),抽考项目为:篮球,抽选考项目为:50米跑、引体向上(女生斜身引体)、实心球(考生从这3个项目中自选两项考试),再加上每位考生必须参加的体育笔试。

距离体育中考开考还有一段时间,那么在这段时间里,如何选择合适的项目?如何在家科学备考?来听听体育老师们的看法吧!

针对个人体质特点 科学选择报考项目

2021年泉州中考体育项目全部确定,考生若不注意的话,会在报考环节就出错。在报考项目选择上,经常出现盲目跟风的现象。有的同学对自己认知不够,随意填报,有的同学是家长直接帮忙填报。

泉州培元中学初中部体育备课组组长戴文强建议,同学们应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参照中考的评分标准,积极主动与体育老师、班主任协商,准确地选报志愿。同时,体育成绩与文化课成绩的提高有很大的不同,它不像数学题学会一个公式后可以反复套用,体育项目需要的是时间的积累,因此,考生一定要保证规律性的运动时间。

今年体育中考的运动技能测试项目可划分为耐力、速度、技巧及力量四大类,其中必考类项目,男1000米跑、女800米跑和200米游泳都属于耐力类,分值占体育总成绩比例大。根据福师大泉州附属中学初三备课组组长林小龙介绍,慢跑在体育课的安排上属于常见的热身方式,加上先天的客观因素,各校园都会有操场配备,所以,他建议考生首选是1000/800米耐力跑。如果考生能保证每周2次以上游泳次数,而且能轻松游200米的才建议报名游泳项目,抱着临时通关想法的考生,不建议报游泳。

抽选考的男生引体向上、女生斜身引体,50米跑以及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三个项目则考验学生的力量、速度和技巧,这是很多学生的短板项目。泉州七中金山校区体育组组长陈石铁建议:“选择篮球项目的考生,平时应加强,左手运球、右手运球及左右手交替运球等练习;50米跑项目,建议身材匀称、下肢力量较好的考生选择;实心球项目,建议身材高大、身体协调及腰腹力量较好的考生选择;而引体向上项目,男生身材匀称、上肢力量较好的建议选择,斜身引体项目建议大部分女生选择。”

凭借多年的从教经验,在戴文强看来,2021年体育抽选考项目,男生选择50米、实心球的人数会超过95%;而女生上肢力量相对较差,实心球需要力量和动作技术相结合才能考出好成绩,很多女生会选择50米、斜体向上,估计报考人数会占95%以上。

体育中考如何科学备考? 规律性运动有利于发挥

仰卧起坐练习

居家备考有妙招 选择性侧重练习

目前,泉州各校体育老师都会有计划、全方位地进行授课,毕竟在学校进行体育运动,场地、器材都比较齐全,还有专业老师进行指导。而在家里,受到场地器材的限制,同学们要有选择性地进行锻炼。戴文强说:“在家里,同学们可以利用跑楼梯、长时间的跳绳等方式练习,周末家长最好主动带孩子进行越野跑,亲子互动更能调动孩子锻炼的积极性,提高心肺功能。再者,家里可以买个实心球,对着小区墙壁投掷,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陈石铁也表示,考生在利用空余时间进行练习时,可侧重于练习以下内容:腰腹力量(如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下肢力量(不负重深蹲等)、上肢力量(俯卧支撑、俯卧撑)、篮球运球(左手运球、右手运球、左右手交替运球)。

而在林小龙看来,篮球运球属于可突击项目,临考前可以适当增加训练次数,学生只要掌握好课上教的考试技巧,再加上平时加强练习,就能保证通过率;实心球因为器材限制,在学校重点掌握技巧,在家可徒手练习,加强肌肉记忆训练。引体向上和斜身引体有简易支架,可以自行购买在家练习,临考前都会有长足的进步。

训练意味着消耗,需要饮食的补充,特别是耐力项目后需要一些微量元素的补给,林小龙建议考生,训练结束后最好能吃一根香蕉或者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蛋。

家长在临考前应当注重调节孩子的情绪以及孩子所处的环境,才能保证考生在高强度的状态下,以最好的心态应考。

(记者 陈森森/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