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将非遗带进校园 泉州通政学子屡登大舞台

学校特意从泉州木偶剧团聘请4名专业教师入校为孩子授课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供图

东南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施远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学校担负着文化传承的重任,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

上世纪90年代,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与泉州木偶剧团共建合作,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引入校园,经过多年发展,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校园内“圈粉”无数,成为学校一大特色。在“十三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艺术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中,该校被授牌为“提线木偶”特色实践基地校。

多学科普及 入校便知提线木偶

非遗进校园要怎么教?面对着大多数孩子对提线木偶“不知道”“不了解”的现状,学校创新传承思路,将木偶元素与语文、美术、音乐等多个学科相结合,用一堂堂木偶“跨界”融合课,开启孩子们对提线木偶的兴趣。

《玩偶大本营》这节美术课,是历届三年级学生最喜欢的一堂课,课堂上,美术老师教孩子们用卡纸、废弃布偶、易拉罐以及绳子等物料自制简易的提线木偶。通过动手制作,让孩子们知道木偶是如何被绳子牵引的。

“每一届学生上到这堂课,总能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惊喜,制作出千奇百怪的提线木偶。”学校美术备课组组长陈鹏腾告诉记者,他们会针对学生不同年龄层特点,开设木偶绘画、木偶头彩绘、木偶头雕刻等课程。

“入校便知提线木偶!”六年级学生颜语回忆道,她是在一年级综合实践课上第一次看到提线木偶表演,当时,老师带他们到泉州木偶剧团观看演出。自那以后,颜语便喜欢上这门古老艺术,并在四年级学校少年宫课程中,毅然选择加入木偶社团。通过两年的学习,颜语从台下的观众变成了台上的表演者,“我最拿手的表演就是狮子,通过一丝一线来控制狮子的动作,可有意思了!”

将非遗带进校园 泉州通政学子屡登大舞台

孩子到木偶剧团观看演出,并与提线木偶进行互动。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供图

编排原创剧目 非遗入校得创新

“从三年级起,学生便可在学校少年宫课程中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是否加入木偶社团,进一步系统学习提线木偶表演。”学校校长曾凤蓉介绍道,学校特意从泉州木偶剧团聘请4名专业教师入校为孩子授课,现如今,木偶社团常年拥有100多位学生。

专业老师请进校园,教授学生专业表演,并编排经典剧目。传承,既要延续传统,也要有所创新,为此学校师生选取富有故事性的课文,加以改编,排练形成独特的木偶课本剧。

今年11月19日,学校原创提线木偶剧《孔融让梨》参加“表演艺术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后继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活动”表演,获得专家们的好评。“我们自己创编的剧本更符合同学们的视角,演起来更有感觉。”参与演出的蒋毅锴同学告诉记者。

为了让木偶社团学生系统性学习提线木偶,2017年学校专门创编校本教材《泉州木偶》,围绕木偶起源、构造、制作、获奖剧目等内容,结合学校木偶传承实践活动的开展,全面介绍木偶在学校的传承情况,帮助学生加深对非遗传承的认识。同年,该教材被遴选为福建地域文化艺术特色中小学地方、校本美育教学教材。

将非遗带进校园 泉州通政学子屡登大舞台

学生们多次在各类活动中进行木偶表演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供图

非遗进校园 培养潜在传承人才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将提线木偶引入校园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为泉州提线木偶培养后继潜在传承人才及欣赏者。”泉州市木偶剧团、国家二级演员戴勋评价道,作为一名从业者,他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并喜欢泉州提线木偶。

今年12岁的蒋毅锴是学校木偶社团的一员,经过三年多的学习,他能操作的木偶线从最初的12根增加到如今的23根,操作狮子、孔融、猴子等不同角色的木偶时,一提一挥间各种表演和动作形态挥洒自如。除了坚持日常练习外,蒋毅锴一有空还会去剧团观看演出,他说,不确定自己将来是否成为提线木偶表演者,但一定会保持观看演出的习惯,成为一名欣赏者。

校园里像蒋毅锴这样的小观众还有很多,为此,学校在南北两个校区设置“鲤好”小剧场、“海丝”小剧场以及“梦想秀”舞台,不仅方便演员排练准备演出,也可让小观众们观看表演。从2018年起,学校每年还会举办戏剧节,让学生在戏剧中欣赏到木偶演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曾凤蓉表示:今后,学校将立足新时代,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创新者”,承担起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善于继承,更好创新。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