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将现场抽签决定2021年体育中考抽考、抽选考类项目

东南网11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明天上午9点,厦门市教育局将采用现场抽签方式,进行2021年厦门市体育中考抽考、抽选考类项目抽选工作,并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市教育局说,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从2021年开始,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中,体育中考总分为40分,其中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占4分,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占36分。

根据方案,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由各设区市(含平潭)自行组织实施,其中抽考类、抽选考类由各设区市教育局随机抽选。明天市教育局要直播的,就是这个随机抽选工作。 

抽考类、抽选考类项目改由市教育局抽选

具体点解释:明年体育中考的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内容,将首次分为三部分:必考类、抽考类、抽选考类。

首先,必考类也就是每个考生都必须参加的考试。必考类有男生1000米跑、200米游泳,女生800米跑、200米游泳,男女生按性别从两项中自选一项考试。

其次,抽考类即由各设区市教育局从篮球、足球、排球这三项技能中抽选一项考试。也就是说,2021年体育中考三大球类的选考项,不再由学生自己决定考什么,而是改由教育局抽签决定。

第三,抽选考类也就是由各设区市从七项中随机抽选三项,考生再从这三项中自选两项考试。七项备选项包括: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男)、斜体向上(女)、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1分钟仰卧起坐。

倒逼学生训练所有项目,解决体育应试现象

《方案》说,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时间,将安排在当学年4月上旬至5月中旬之间。

此前,省教育厅就说明过,明年改由各设区市教育局抽选抽考、抽选考类项目,是为了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自觉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据了解,目前,省内各地的体育中考,都由学生自选项目,考生从还没上初中就知道自己体育中考要考什么项目,于是很多学生从始至终就单练考试的项目,结果是体育锻炼也变成了应试体育。抽考和抽选考的设置,就是为了解决这种应试现象,让考生无法太早清晰自己在体育中考中即将考到的具体项目,倒逼他们不得不训练所有项目,从而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等效果。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