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2020福建企业100强”公布

9家泉企上榜 其中7家民营企业

日前,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联合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20福建企业100强”榜单。兴业银行、厦门建发集团、厦门国贸控股集团位居榜单前三名,泉州入围“百强”的企业数量为9家,除了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属于中外合资型企业,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属于国有企业之外,其余7家均为民营企业。

从榜单来看,福建省大企业整体规模和效益增长态势良好:今年福建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为70.47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2.55亿元;总营业收入为39711.34亿元,相当于全省GDP的93.7%,比上年增长13.5%;纳税总额为2138亿元,比上年增长7.1%;发明专利数8876项,比上年增加22%。

□记者 王宇静

百强名单 制造为主

从百强企业名单不难看出,整体规模和效益依然呈现高低不平衡状态。百强企业主要集中在省会福州、经济特区厦门及泉州地区,宁德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地区总计上榜16家。

从行业来看,百强企业中含制造业企业47家、服务业企业37家、建筑业企业15家、其他行业1家。“制造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业界人士表示,榜单透露出全省包括泉州等地制造业升级的整体趋势向好。泉州上榜的7家民营企业分别为安踏体育、恒安集团、达利食品集团、百宏实业、闽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福建路港集团、惠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传统制造业依然唱主角,物流、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也日渐明显。

在同时发布的“制造业百强”“服务业百强”榜单中,泉州的福建联合石化、中化泉州石化位列前十。另外还有安踏体育、恒安集团、达利食品、百宏实业、盼盼食品、九牧集团、匹克集团、七匹狼实业等共10家企业入围名单,占比全省的10%。

在“福建服务业企业100强”名单上,泉州有包括闽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福建路港集团、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泉州银行等10家企业上榜。业界人士提及,在这份名单里,泉企的排名相对靠后,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还有较大的升级空间。

新兴产业 民企当先

产业升级,创新为先。为此,今年福建省企联还首度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名单。

在这份榜单中,民企上榜数量最多,达72家,他们为传统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起到了较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反观泉州业界,登上该榜单的企业数量较前几个榜单而言相对较少。其中有:致力于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的南威软件集团,从事太阳能设备和生产装备制造的泉州恒普光伏有限公司、阳光中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还有从事新型铝合金制造的福建固美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重大成套设备制造的泉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民营企业上榜。

据省企联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榜单评选主要考核“营业收入、企业净利润、资产总额、纳税总额”等综合指标,以营业收入为标准,评选对象包括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种所有制企业,程序上严格经过“企业自行申报、各设区市企联及相关经济社团、行业协会推荐、由主办单位组织成立的评审委员会审定”等步骤,榜单发布前面向社会公示,在公示的基础上,及时了解和充分吸收社会意见,综合多方面因素,确认了最终的榜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