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市整弦排场过枝套曲弦管古乐会上演

泉州市整弦排场过枝套曲弦管古乐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9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月色卜落》《昨暝梦》《遥望情君》……29日下午,12个经典的南音曲目在泉州南音艺苑上演。

此次泉州市整弦排场过枝套曲弦管古乐会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一个个经典曲目的上演,引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据介绍,整弦排场是一种较为正式隆重的弦管演奏形式,常用于宗教民俗活动以及馆阁乐社交互访。演奏时讲究排场,隆重时常布置华丽讲究的演出舞台。整弦排场的奏唱内容严格遵循相同的管门和门头(滚门),撩拍由慢到快的规律安排曲目,弦管界称为“排门头”。所演奏的指套、曲以及谱的整套曲目,须为同一管门。转换同一管门的不同门头(滚门)的曲牌时,须以“过枝曲”过渡连接。该形式规模较大,内容丰富,保留了宋元以来按照宫调选择曲牌演唱的古老传统,具有重要音乐价值。

此次整弦排场过枝套曲弦管古乐会力求恢复古乐传统,重现昔日盛况,促进切磋交流,以期发扬光大。

泉州南音(弦管)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因继承唐宋以来的音乐传统而被誉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2009年,泉州南音(弦管)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