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今起三天泉州午后阵雨或雷雨 “三伏天”开始了

热或不热 “三伏天”都开始了

昨天副高加强西伸北抬,泉州市处于副高边缘,低层受西南气流影响,午后泉州山区有对流发展,出现短时强降水,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活动。近期雨水较多,降水仍在持续,山区地质隐患点应防范前期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滞后效应。

预计今明两天泉州仍处副高边缘,以午后阵雨或雷雨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比昨天略有上升,午后市区最高气温32℃~34℃左右。今起三天多午后阵雨或雷雨,提醒市民出门携带雨具,遮阳遮雨两不误。受雨雾天气的影响,能见度较低,提醒司机朋友们雨天注意驾驶。同时,提醒大家多补充水分,老人和小孩尽量避免外出,天气多变,注意预防感冒。

今年的“三伏天”,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共计40天。入伏,意指进入“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末伏。

历书规定:“夏至三庚便数伏”,意思是说,从夏至节气开始往后数,数到第三个“庚日”便开始入伏了。这里的“庚日”是指古代的“天干地支纪日法”中带有“庚”字头的那一天。“庚”是天干数字,天干共10个,所以每隔10天就出现一个庚日。

2019年的夏至时间为6月21日,夏至后的第一个庚日为6月22日(庚寅日),第二个庚日为7月2日(庚子日),第三个庚日为7月12日(庚戌日)。所以,2019年“入伏”第一天就是2019年7月12日。

泉州市气象台有关人士说:“入伏是由农历和干支时间确定的日子。无论天气如何变化,这一天都会到来。”也就是说,热或不热,“三伏天”都在那里。(记者 杜妮娜)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2日:阴,气温27℃~32℃;

13日:阴,气温27℃~33℃;

14日:阴,气温27℃~33℃;

15日:阴,气温27℃~33℃;

16日:多云转阴,气温27℃~33℃;

17日:阴,气温27℃~33℃。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