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小暑”后雷阵雨多发 下周五宁德市正式“入伏”

今日已进入“小暑”节气,但宁德的暑气却不浓重。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目前宁德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因此多雷阵雨天气,气温并不是太高。待下周五正式“入伏”后,周末可能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今日“小暑”至

雷阵雨多发的季节到了

上周,宁德都是“上午烧、下午浇”的天气。早上阳光热烈,要带一把伞防晒;午后一阵疾雨来袭,上班路上如果没带伞就会被淋成落汤鸡。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暑”,俗话说“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小暑前后,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雷暴最多的季节。雷暴是一种剧烈的天气现象,常与大风、暴雨相伴出现,有时还有冰雹,容易造成灾害。

6日至7日,宁德就出现了雷电和局地强降雨天气,由于6月份已经历过多轮暴雨,各地均严密巡查监测,防范因强降水叠加效应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和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据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下周一至周五,宁德仍多雷阵雨天气。其中,8日至10日,全市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1日至12日,雷阵雨的强度加大,局部可能出现暴雨。

气温方面,由于目前宁德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又有雷阵雨降温,因此气温不会升得太高,预计未来几天沿海最高气温在32℃左右,山区最高气温在27℃左右。下周五,今年的“三伏天”正式启幕,周末两天,宁德可能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清淡饮食、平心静气

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小暑”的“暑”表示炎热的意思,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小暑”之后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市民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要提前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医生提醒,“小暑”时节的多雨、高温,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易发频发。所以,这一时节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三伏天”即将来临,防暑降温并不意味着要吃冷食、冲凉水澡,市民不可过量贪食冷饮、冰淇淋、冰镇水果等;也不能刚结束户外活动,大汗淋漓地就冲个凉水澡,这些对身体健康都非常不利,很容易引发身体不适,或者埋下健康隐患。

此外,“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人们在工作劳动之时,要注意劳逸结合,若消耗过大、劳累,容易使人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在养生方面,以“心静”为宜,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气血和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