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晋江永和:勤俭持家 93岁老教师捐万元助学

晋江永和:勤俭持家 93岁老教师捐万元助学

胡玉书老人生活简朴,小小的本子上记着生活里的每一笔收入和开支。

■早报记者 陈小芬 吴嘉晓 文/图

“不好意思,捐的钱就一点点,我的一点小心意。”说起捐款事情,93岁的胡玉书老人连连摆手。最近,家住晋江永和内厝的胡玉书老人拿出1万元退休金捐给永和镇南峰中学,左邻右舍纷纷点赞。

执教45年

一直心系教育

胡玉书住的房子是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石头房,大门门楣上刻着“勤俭持家”。屋内客厅墙壁上贴着“优秀教师”“文明家庭”“捐建戏台感谢牌匾”等奖状和荣誉牌匾。

“父亲为人很和善,对公益事业只要力所能及的,他都会去做。”胡老的儿子胡理智说,父亲23岁开始教书,先后在东石、安海等地教过,后来回到家附近的锐峰小学,直至退休。因身体不是特别好,当年父亲申请提前退休,也已获得教育主管部门同意。但当准备退下来时,学校急需教师,临时又不好招聘,父亲就留下来继续任教11年,直到68岁才卸下教鞭。

45年的执教生涯中,胡玉书有过一线教学,也担任过学校校长,深知办学不易。今年3月听闻离家不远的南峰中学将成立校董会,并设教育基金会,他就跟家人说“想捐点钱,以表心意”,得到全家人支持后老人从退休金取出1万元让村干部帮忙转交。

老人家的这份心意让永和镇政府、教育部门及南峰中学都很感动。南峰中学的校领导还到胡老家中对其热心教育的行为表示感谢。据悉,除了企业家,捐款人中还有不少像胡老这样的普通百姓,目前教育基金已超1000万元,这个数字还在上升中。

晋江永和:勤俭持家 93岁老教师捐万元助学

胡玉书老人一直心系教育

一生节俭

一心教书育人

虽已是93岁高龄,除了步履有些蹒跚,胡老仍旧精神抖擞。在他的一本笔记本中最前面的是“工资条”,记录1989年到如今的退休金情况,后面则是一些日常开支记录。说到退休金增长,胡老很开心地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退休金从70多元涨到如今的6000来元”。

在子女眼中,胡老非常节俭,虽然现在的退休金不少,但他从不乱花钱,有时儿孙们要给他买新衣服,他都不让买。然而胡老对儿孙们很慷慨,孙儿读书、孙儿结婚时都包大红包。

胡老的话不多,跟记者说得最多的是“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作为教师先生要脚踏实地专心做教育”。60多岁的林秀黎是胡老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她读书很好但因家庭困难,父母只能让她辍学。得知此事后,胡老一直鼓励她,还到她家“劝学”,帮她申请减免学费,因为胡老她又多上了几年学。这样的“劝学”经历胡老做了很多很多,把能劝回来的孩子一个个劝回来上学。

“他经常跟我们说,教书育人虽是平凡职业,但要做好。”胡理智告诉记者,父亲的这种教书育人精神深深影响着他,他和他的儿子也从事教育行业,一家三代都是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