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发布消费警示:购车六注意 医疗器械对症购买

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委员会发布警示

防范汽车、医疗器械消费风险

核心提示

如何购买汽车?如何选购医疗器械?日前,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汽车、医疗器械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此类消费风险。

□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苏晓晖 龚彬

消费者购车六注意

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需要注意以下六个方面内容:

一是选好经销商。购车应选择品牌、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点多、信誉好、规模大的销售企业,以4S店为先,因为售后保养服务一般都在4S店,而一些代购式的车店并无维修保养资质,其在代购合同中都明确一经提车,质量问题与之无关,消费者还是要到4S店交涉。

二是订好书面购车合同。在合同中写明车辆种类(配置、颜色)、购车金额(含订金或定金支付方式、支付金额)、交车时间、交车地点和违约责任等内容,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不轻信代理人或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并将可能存在争议的事项及时在购车合同中提出。保存合同至其全部约定履行完毕,不要在提车后就丢失,也不要被经销商收回,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是做好调查摸底,不轻信广告宣传。俗话说“货比三家不吃亏”,不轻信一些代购商的广告宣传,现在网络丰富,信息透明,品牌汽车都有出厂指导价,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查询。如果一些代购商打出的价格低于4S店,甚至低于网上指导价,就可能存在问题。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如果失去利润就失去存在的基础。

四是尽量不以包牌价订车。一些消费者图方便,在代购车、上保险、办牌照的“一条龙”服务承诺面前不加以鉴别,容易上当。如要以包牌价订车,一定要在订购合同中明确购置税、保险的种类、金额等明细要求,防止节外生枝。一些代购商就是通过购置税的浮动差、保险种类的“变脸”等来补偿车价损失,从而可能影响服务质量。

五是做好提车前检查。提车前要仔细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配件和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相符,若存在问题应及时提出。

六是要保管好发票和说明书等相关材料。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时间或里程范围到特约维修站进行保养,并要求维修站在车辆保修卡上做好详细记录。如果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拨打12315进行维权。

医疗器械购前查证、对症购买

消费者在购买任何保健性医疗器械时首先要向销售方索取产品相关资质证明,如对方不能提供就不要购买。据了解,生产经营医疗器械须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或《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或《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或《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网络销售医疗器械的企业还应当进行网络销售备案,通过自建网站开展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企业应当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同时,消费者购买医疗器械时应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建议在医生或专业人士指导下购买使用,防止因误用损害健康。查看产品包装是否有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或备案凭证编号、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等信息,并妥善保存购买凭证。所购医疗器械的相关信息可以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nmpa.gov.cn)“数据查询”栏目进行查询。

消费者要注意了解产品适用范围、产品禁忌,不要听信商家的夸大宣传,谨防上当受骗;谨慎参加医疗器械免费体验活动,如有疾病请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如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12315进行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