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郑良友找到了,可惜人已死亡,而且发现时被裹得严严实实。     

9月13日傍晚5点半,永春桂洋镇壶永村村民郑良友上山抓石蛙后失联。因为失踪地位于永春、德化交界处,两地数百警民上山搜寻,在一处架网电野猪的地方发现其使用的探照灯,但却没有找到人。事件经过我们的推送后,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为郑良友祈福。

昨日下午3点半,海都记者联系壶永村村长郑清辉得知,郑良友在一处废旧矿洞内水潭深处被发现,当时人被用袋子装着,身上绑着石头。

警方通报!永春村民失踪案,嫌疑人自首!私设电网意外电死村民,伙同妻子抛尸

通报:嫌犯伙同妻子藏匿意外电死村民

昨晚10时7分,德化县公安局在官微“德化公安”发布情况通报,具体内容如下:

2018年9月14日上午9点30分许,永春警方接到郑某友(男,57岁,永春人)的女儿报警称,其父亲于9月13日17时离家上山抓石蛙,随后失去联系。

接报后,永春和德化两地公安机关联合组织数百名村民持续不断寻找郑某友,并于9月18日下午3时在德化县盖德镇凤山村一个废弃的石洞里发现郑某友的尸体。       

9月18日下午3时许,犯罪嫌疑人徐某伙(男、66岁、德化人)到德化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初步调查,徐某伙和徐某议等3人在田地里私自架设高压电网,用于电野猪。9月13日22时许,徐某伙发现意外电死了郑某友后,伙同其妻子徐某梅将郑某友的尸体抬到山上一废弃石洞内藏匿。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一步处理中。逝者已矣,望家属们节哀。

现场:记者赶到时尸体已经运走    

昨晚6时许,海都记者赶到德化县盖德镇凤山村时,警方刚从发现尸体的现场出来准备离开,因为山路狭窄,需要跟记者的采访车避让,得知尸体即将运去尸检。

避车后,海都记者正巧遇到一名也要去看看的阿婆,于是一同前往。闲聊中,阿婆介绍,架网村民姓徐,六十几岁,但这名不清楚,平时都叫他的土名,他有一个三十多岁的儿子,不过外出打工了,平时就他跟老伴留在家中,“他儿子好像九月初十要结婚”。因为两家离得比较远,对于这户村民家的其他情况,这名阿婆并不十分清楚。

警方通报!永春村民失踪案,嫌疑人自首!私设电网意外电死村民,伙同妻子抛尸

犯罪嫌疑人徐某伙家的老房子

大约走了100米水泥路,两名凤山村的村民迎面而来,得知阿婆要去现场后,两人表示,民警和家属都撤离了,尸体也已经抬上车,马上就要运走了。刚一说完,运尸车就从远方开了过来,阿婆叹了一声就折返了。

走完水泥路,是一段坑坑洼洼的土路,村民说尸体就是在土路一个拐弯处上面发现的。记者到了后没有见到人,发现这是一个旧石矿,而且范围很小,可是四下望去,并没见到哪里有矿洞。

这个时候,山上传来一句问候声。说话的是凤山村村民老徐,他指着石矿上方说,矿洞就在上面,原来是个铅锌矿,不过已经废弃多年了,爬上去后发现,上面有帆布和草席以及零乱的空水瓶,虽然有看到一个流水坑和一个小屋,但依然没有找到矿洞,后来在老徐的指引下才发现藏在草丛里面的矿洞。

警方通报!永春村民失踪案,嫌疑人自首!私设电网意外电死村民,伙同妻子抛尸

“原本这里全是成人高的杂草。”老徐介绍,因为要种李子,前段时间他才特意清理了矿洞周围的杂草,这才好走一点。不过对于尸体是如何发现等情况,老徐均表示不清楚,但他告诉记者架网村民叫“徐某伙”。

讲述:杂草中的木棍成重要线索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海都记者联系了这几天一直不放弃寻人的永春桂洋派出所陈所长。 

陈所长的心情很沉重,说话间不停唉声叹气。他说,经过多日的寻找无果,家属和村民的情绪都很低落,前日所里向局里申请了两只警犬,准备配合搜寻,当晚又跟村干部再次发动全村村民寻找。    

昨日一早,上百名搜救人员分成一个一个小组,有的由警犬带路,有的有村干部或者民警带路,围着架网周边,从不同方向进行搜寻,终于有了突破,一组村民在废旧矿洞中发现郑良友,可惜人已经死亡。

“太令人伤心了。”壶永村村长郑清辉哽咽告诉记者,能找到人首先应该感谢陈所长,是他的坚持不懈,才令他们更有动力去寻找。

郑村长介绍,昨日中午11点多,搜救的村民们陆续回去吃饭,这个时候有村民在徐某伙家附近杂草丛中发现了一根木棍。

“山里人都只知道这种木棍是用来挑东西的,不会随意扔掉。”郑村长说,获得这一重要线索后,陈所长立即放下手中碗筷,招呼村民立即到有可能抛尸的地方寻找,而废旧矿洞就是重要目标。

郑村长表示,虽然山林茂密,但因为这里是两地交界处,几乎还没怎么开发,而扔在溪流山涧容易被发现,排除一下,能符合的地方并不多。其实这个矿洞他们也都知道,失联第二天寻找时,就有村民进去查看,不过因为没有带照明灯,只走了一小段,没有发现脚印等痕迹就出来了。

“虽然洞口很小,可里面却很大。”郑村长说,矿洞有一公里多长,从山的这头通到对面一头,但因为里面漆黑阴森,他们并不觉得尸体真在里面,只是想进去试一试。

发现:尸体在矿洞深处水潭找到

昨日中午12点多,发现木棍线索后,搜救队就让一组最靠近矿洞的村民,总共十几名,穿上水鞋,带上探照灯、矿灯等照明工具,从狭窄的洞口进去。因为里面太潮湿了,脚踩过去容易陷进去,村民们都需要十分小心,而且越往里面危险越大。

警方通报!永春村民失踪案,嫌疑人自首!私设电网意外电死村民,伙同妻子抛尸

据参与搜救的一名村民介绍,起初一段距离,虽然村民们都非常仔细搜寻,但仍然没有发现任何线索,后来一直往里面走100多米,到一处挖矿留下的深潭,担心人可能被扔进潭中,所以大家就在四处仔细寻找,突然有村民照射到两名绿叶。

在漆黑阴森的矿洞里面,怎么会有绿叶?村民们当即紧张起来,更加仔细搜寻,终于有人发现了一个手指印,确认确实有人进过洞。

“水潭有十几米深,十几米宽。”郑村长听进洞的村民讲,这些水如果要抽,两台抽水机应该要抽四十八小时。

因为下水太危险,村民们就找来十几米的长竹竿,伸进潭中探测,搅动后发现有水泡冒出,于是沿着四周不停搅动,终于把一个矿帽搅了出来,“上山抓石蛙担心遇到蛇虫,都会佩戴矿帽。”

之后,十几名村民轮流拿着大竹竿往潭中插,终于在一个多小时后发现了尸体并打捞上岸,并确认就是失踪多日的郑良友。捞上岸后,村民们发现,尸体全身被绳子和铁线缠绕,然后装在袋子里,里面还放有石头。

很快,郑良友找到的消息就传来了,家属和村民以及警方都往矿洞方向赶。与此同时,村民们也将尸体运到洞,家属跪地痛苦。

警方通报!永春村民失踪案,嫌疑人自首!私设电网意外电死村民,伙同妻子抛尸

海都记者 杨江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