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外来工触电重伤双手截肢 厦门法援中心帮他成功获赔190万

外来工触电重伤双手截肢 厦门法援中心帮他成功获赔190万

法援律师和老王在沟通案情

海峡网9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厦法援 文/图)一场意外的工伤,老王不幸被高压电击受伤,导致双手截肢。更不幸的是,老王上有二老,下有8个未成年的女儿。这场事故,让这个原本生活艰难的家庭濒临绝境。

近日,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发布了这起案件,并介绍了援助的全过程。最终,在法援律师的帮助下,老王成功获赔190万元。

一次工伤 外来工双手截肢

老王原本受雇于人,从事一座铁皮房的升高作业。铁皮房上面有一根10kv的高压线,事发当天,老王在作业时被高压电击受伤昏迷。

老王还记得自己被送到医院时,“只看得出手背跟被烤糊了一样,很多破皮口,手指还是完好的”。

这场事故,导致老王左前臂缺失,双手截肢。经鉴定,他的伤残等级评定为一处五级、一处八级,部分护理依赖。

老王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二老,下有8个未成年的女儿。他出事后,一家人失去了生活来源,又因与相关责任方多次协商索赔问题未果,家里生活濒临绝境,基本上靠社会捐赠和乞讨为生。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老王妻子带着8个女儿来到了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中心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为老王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并决定由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陈少章和甘权仕共同办理此案。之后,援助律师通过上门为当事人办理法律援助手续、收集证据材料、准备诉讼文书,为当事人争取赔偿款。

法律援助 成功获赔190万元

在庭审中,针对“责任谁来承担”的问题,各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法律援助律师提出,在这场事故中,有三个责任方:

一是包工头郑某的责任。郑某雇佣老王并指派其至事发地点从事电焊工作,之间已成立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郑某作为雇主和承包方,无相关资质,应承担赔偿责任。

二是房东林某的责任。林某未经任何审批,违法在高压线下建房,置工作场所于极度不安全的状态;林某作为发包方对承包方郑某是否具有相应的施工资质未尽到审查义务,也有过错,也应担责。

三是供电公司的责任。作为涉案高压线的业主,未尽到应有的管理监督义务,对违法搭盖未及时发现,也未及时向有权处理的部门反映,导致违章建筑未及时拆除,而且在案发现场未见到明确的警示标识,对事故的发生具有一定的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庭审期间,代理律师的意见和诉求多数得到支持。最终,二审法院判决要求,包工头郑某与发包方林某连带承担60%的赔偿责任,供电公司承担40%的责任。这次索赔,总的赔偿金额共计167万多元。

今年,老王在安装义肢后,援助律师又一次伸出援手,又帮老王通过诉讼争取到了23万元的安装和维护费用。

法援者说

面对弱势群众 不能“打太极拳”

陈少章律师说,老王遭遇的这起案件,事实比较清楚,但本案是一个“三无案件”,即“无有力证据、无明确被告、主要责任人即雇主无偿还能力”。此类案件需要代理律师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有更娴熟的办理技巧。在办案过程中,法援律师通过调查取证,最终确定诉讼方向,即以身体权纠纷为由提起诉讼,并且确定了主张由被告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最终帮助外来工成功获赔。“在我们的帮助下,索赔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陷入绝境的老王一家重新有了希望,当看到老王拿到执行款喜极而泣的情景,我们也感到由衷的欣慰。”陈少章还说,法律援助面对的是贫者、弱者等特殊群体,应该要做像阳光一样有温度的法援人,在平时的工作中,会不时碰到像老王这样的来访者和求助者,法援人要时刻保持热情,不能“踢皮球”、不能“打太极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