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年轻人不能骂中年人随便吼 一则职场“潜规则”引热议

海峡网8月9日讯 (泉州网记者 罗倩雯)“年轻人不能骂,他们会辞职;中年人随便吼,他们只能忍。”近日,这则关于职场的“潜规则”引发人们热议。据业内人士分析,“90后”更看重自我价值的认同和工作氛围,中年人则多是为了家庭隐忍。是这样吗?请看记者的街头调查——年轻人更容易换工作

一年换三次工作 急脾气是罪魁祸首

●小李 25岁 客服/销售

去年一整年里,25岁的小李先后在三家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但每个公司基本上都只待了不到4个月。

“销售要求的是热情,领导也经常变着法地给我们‘打鸡血’,用8小时以外的成功学让我们义务加班。只要够努力,往往就能有足够高的收入。”小李毕业后做了半年的产品客服,由于觉得该岗位钱少事杂,就想换一个工资高一点的岗位,于是销售岗位成了他的首选。

但销售岗位却不如他想的那般简单,这类岗位往往压力大、底薪低,还得时不时忍受奇葩客户的刁难和来自上司的口头教训。“我天生脾气就急,如果碰到不讲理的,就会气上心头,脑袋一热便顶嘴,完了又拉不下脸去‘道歉’,于是索性辞职了事。”

称“良禽择木而栖” “骑驴找马”成常态

●小林 26岁 策划/招商专员

先就业再择业,对于许多应届毕业生说是找工作的一大原则。在刚毕业的那几年,他们的职业发展往往充满着较大的变数,有的人尚未明朗自己心中想从事的行业,有的人则是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未能找到合意的工作。

“我刚毕业的时候就进了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做的是活动策划。虽说工作环境还算不错,但这个岗位工资水平不高,职业发展前景也不够明朗,最关键的是总是得加班,所以我就动了换工作的念头。”今年26岁的小林表示,现在的年轻人不会那么“死板”,也较少“忠诚”的概念,他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更高,所以当碰到合适的机会,便会果断跳槽,现如今他的岗位是招商专员。

“快毕业那会儿,很多人都在找工作,用人单位要求也很严苛,在严峻的竞争形势下,只能先找一份工作保障生活,之后再找机会换。”小林说。

中年人不敢随便辞职

房贷+车贷+养娃 对于“辞职”只能想想

●黄女士 39岁 公司会计

“每个月得支付车贷1600元,房贷2800元,孩子平均每个月英语、奥数的补习班费用也要1800元,再加上日常开销、人情往来等,每个月的家庭支出怎么也要8000多元。”掌管家中财务大权的黄女士介绍,她今年39岁,在一家私企做会计,虽然在工作上偶尔也要受点气,但这些在她看来都是正常的。

即便有时候气急了想辞职,但理智和来自生活的压力都会告诉她要打消这个念头。“坚持,是一次艰难的修行。有意思的工作永远是别人家的工作,没有只有乐没有苦的工作,与其换工作不如花时间学会总结和沉淀,摆正心态,提升自己。至于辞职一事,也就烦躁的时候想想过个瘾就算了。”

发际线一天天后退

不敢轻易跨出“安逸圈”

●刘先生 41岁 部门经理

看着自己的发际线一天天往后退,每天起床都要对着满地扫“烦恼丝”哀伤好一阵子,这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来说是常见的事。对于他们,换工作意味着“折腾”,医保社保和公积金的转移等各种琐碎交接手续光是想想就觉得累。

“人到35岁以后,职业生涯基本上算是定型了,工作能力的增长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有限,这个时候换一份工作不一定有更好的收入,所以很多人趋向继续保持现状,不敢轻易跨出‘安逸圈’接受新的挑战。”今年41岁的刘先生说是一家国企的部门经理,在他看来,年纪大了的人往往更加理智,对于很多事情看得更加清楚,也更明白“忍”的学问。

业内人士建议

频繁跳槽非好事 要找到症结所在

资深HR(人力资源从业者)指出,不会游泳的人总是频繁地换游泳池是没有用的,如果一个人频繁跳槽,而不去审视自己,问题的症结可能不在工作上。

“过得不开心,换个工作就好了?如果这样想的人,问题往往不是出在工作岗位上。”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已有9年的张先生表示,不少人把跳槽当成一次重生,但没想到如果重生不成,也可能是另一个“火坑”。

张先生认为,频繁换工作其实是一种游戏心态,很多人工作就好像在玩游戏,大不了再来一盘,不少年轻人抱着这样的心态,一个不满意就要卷铺盖走人,可是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完美的工作。“能把不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这个人才有跳槽的资本;而没有让自己工作变好的能力,再怎么跳槽也没用。要学会找到症结所在,不要盲目跳槽,更不要以为‘辞职’就能换取更好的前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