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南安一抄表员输错一个数 居民家中用水多出近百吨

家里只有煮饭洗菜才用自来水,没想到一个月的水费竟然要300多元。7月1日,美林梅亭社区居民黄文烈收到“巨额”水费缴费短信,觉得不可思议。

查看了家里的水表,再询问南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他终于明白了“巨额”水费的原委——抄表员录入系统时出错所致。

【反映】仅洗菜煮饭 月水费要300多元

7月1日,黄文烈收到自来水公司发来的短信催缴通知,短信显示他家6月份的水费为372元。

黄文烈说,他家自来水费以前也有交过几百元一个月的,但从5月底开始,他就改动家里的管道,自来水只用于洗菜、煮饭,平时洗漱用水都是自家的井水。

当天,他拨打了自来水公司保修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告诉黄文烈,他家的自来水表的总用水量为1940吨。

可黄文烈随后查看自家水表发现,水表的读数只有1845吨,这当中就有95吨的误差。

黄文烈随后将情况反映给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很快工作人员就进行复查,并告诉黄文烈,他家6月份其实应收水费是49元。

昨日,黄文烈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南安市自来水公司改正后的水费明细表,里面标注他家5月份水表读数为1835吨,6月份水表读数为1845吨,实用水10吨,每吨3.4元(商业用水),垃圾费15元,收费总额49元。

虽然接到黄文烈的反映后,自来水公司就将错误改正过来,但黄文烈觉得抄表员应该没有实地抄水表,随便写了一个数据就上报了,才有这样的错误。于是,他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95-26531010反映这一情况。

【回应】录入时输错 多出100吨用水

昨日,记者来到南安市自来水公司找到了当时抄表员赵瑞美,她说自己是在6月21日到黄文烈家抄水表的。

当时抄的水表读数为1840吨,但她将数据录入公司系统时,却将“1840”中的“8”误输为“9”,才会出现100吨的误差。

昨日,南安市自来水公司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抄表员的抄表记录。里面显示的1845吨是他们接到黄文烈投诉后,在7月2日复查后改正过来的,之前抄表的读数实际为1840吨。

据悉,黄文烈家5月份的水表读数为1835吨,6月份水表读数错误的输入为1940吨,所以经过计算后,才会得出当月水费为372元【(1940-1835)x3.4+15=372】。

南安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这个疏忽,他们将会对这名抄表员进行相应的绩效处罚。

至于黄文烈提到了抄表员没有实地入户抄水表,他们公司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从今年2月份就启动了抄表到位稽查机制,公司每个月都会派人发放水表的稽查卡,稽查卡就放在水表上,抄表员事前不知道稽查卡发放的数量和位置,如果月底他们没有全部收回稽查卡,就证明他们没有实地抄表,公司也将对此进行处罚。(海丝商报记者 陈江涛 实习生 陈逸飞)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