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小区欠下24万元水费停水三天 原是水管网老化水表读数有误

厦门一小区欠下24万元水费停水三天 原是水管网老化水表读数有误

水务集团收到承诺函后,为华年邨小区安装总水表,恢复供水。

海峡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柯笛)小区停水三天,市民苦不堪言,原因竟是小区欠下24万余元巨额水费。近日,市民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820反映,华年邨小区已经停水三天,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当日下午4时许,华年邨小区已恢复供水,但仍有水费欠款未交齐。

现场

停水三天居民有家不能回

在华年邨小区居民楼前的告示栏上,记者看到几张厦门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欠费停水通知单,其中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拟于12月24日对该小区暂时停止供水。”

“有家不能回。”家里停了水,做饭、洗漱、上厕所都受限,市民傅先生只能带着一家三口住到附近宾馆去了。小区一楼有不少商铺,商户林先生指向一旁店门紧闭的理发店和面馆说:“好几家店没水做不了生意,这几天干脆关门了。”

“4点可以恢复供水。”当日下午3时许,华年邨小区业主委员会告诉记者,向水务集团申请缓期交费,即将恢复正常供水。

探因

水表读数有误管网改造以止损

截至去年11月底,华年邨小区尚欠费24万余元。经过与水务集团协商,华年邨小区业委会于去年11月20日向业主推出水费欠费分摊方案,按每平方米12.827元乘以各家物业面积数缴纳欠费。在小区公告栏上,可以看到几张水费分摊缴交登记表,其中按物业面积,各家各户大约分摊金额为五百余元至两千余元不等。几位市民站在公告栏前表示疑惑:“欠费三年,怎么现在才处理?漏水产生的费用为什么由居民承担?”

华年邨小区业主委员会表示,作为老旧小区,地下供水管网老化严重,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漏水现象。同时,小区由水务集团抄收总表,小区内分户表由小区业委会委托物业单位负责抄收并收取水费,各户分表因为安装在住户墙体中,难以更换,二十多年来,锈蚀、老化导致水管堵塞,水表读数不准确,导致收取的水费一直与实际不符。“为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去年7月,我们将小区地下供水管网改造成明管,漏水问题已彻底得到解决。”华年邨小区业委会告诉记者,连续6个月来,双月水费由从前的4万元降为2万余元,双月用水量也从1万余吨减少为8千余吨,止损效果明显。“接下来,我们将分批进行水表出户改造。”

处理

申请缓期缴费提前恢复供水

厦门和富物业华年邨管理处林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收取近70%的水费,“在居委会、街道办的协调帮助下,小区向水务集团承诺于今年6月30日前交齐水费,申请提前恢复供水。”

水务集团表示,三年来,通过与华年邨小区业委会及物业管理公司沟通协商、张贴欠费停水通知单及发放律师函的形式,曾多次进行催缴工作,华年邨小区一直未缴清欠款。2015年11月至今,因欠费时间长、金额大等原因,根据《福建省城乡供水条例》第四十条规定,水务集团于2018年12月24日对华年邨小区暂时停止供水,实施停水之前已按相关规定告知用户,并提前向居委会报备。收到承诺函后,水务集团已完成复水工作。

律师说法

维修责任由业主承担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东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相关规定,小区红线内供水设施、设备(包括小区内的地下管道、水表、水箱等)的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有,经业主共同决定可以用于电梯、水箱等共有部分的维修,因此,若因维修维护不当所产生的漏失部分应由业主承担。

对于水费还款分摊方面,许东建议,根据《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可由业主委员会制定分摊方案,经业主大会投票作出表决,如果得到户数、面积数双过半同意,该方案即可通过,所有业主均需按此方案执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