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市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坚持‘示范引领、提质扩面、以用促建、创新监管’原则,突出运用‘互联网+’手段,全过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在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泉州市充分借助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对纳入信息系统的所有企事业单位实行网上全覆盖巡查检查,并要求企业将大检查期间自查情况上报到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实行闭环管理。据统计,大检查期间,该市企业通过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上报隐患数30633条,整改30592条,整改率99.87%;监督检查发现隐患7872条,完成整改7779条,整改率98.81%,到期应完成整改的隐患全部按期完成整改;大大提高了大检查期间企业的隐患自查和部门的监督检查效率……” 在全国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培训研讨会上,福建省泉州市安监局刘烨明局长,向与会的各地安监系统同仁介绍说。

为进一步推进和提升全国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11月30日至12月1日,国家安监总局组织全国各地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地区安监系统、部分中央企业有关同志,齐聚福建省泉州市召开全国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培训研讨会。

培训研讨会上,泉州市、山东省、辽宁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北京市房山区、湖北省鄂州市安监局等6家单位,分别就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各省、市兄弟单位也就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策措施,进行研究讨论;浙江省湖州市安监局主要领导介绍了该市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提升企业自主安全管理水平工作情况;国家安监总局规划科技司张超英副巡视员介绍了全国安全生产信息化总体设计与建设进展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在国家安监总局的指导和各地安监系统的努力下,全国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多数示范试点地区都能够按照要求认真推进,体系建设思路、任务、措施都越来越明确,可操作性越来越强,效果越来越好。

示范试点地区进一步扩大。截止目前全国的示范试点地区已有25个,其中省级层面的11个,市县级层面的14个,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区域。25个示范试点地区平台注册企业达到152万家,其中规上企业9万多家,各地编制了1200个排查标准,排查隐患数量超过1000万条,其中重大隐患13732条。湖北省纳入体系建设范畴企业达到72万家,今年以来排查治理隐患685万条。

国家安监总局监管四司副司长 尚文启:

“不少地区的经验做法都很典型,说明了体系建设不断在深化,工作越来越规范,操作性越来越强,对监管效能的提升作用越来越大。”

据介绍,北京市通过地方规章明确企业在信息系统上“记录”隐患,北京市房山区、湖北省鄂州等地也明确企业自查自改自报的隐患不做为处罚依据。湖北、山东等地都通过培育、梳理不同行业标杆企业,提升清单编制质量。浙江省德清县对绩效评估靠后的企业作为重点执法对象,北京市房山区对企业动态评级分为4个等级进行差异化监管。

北京市房山区、浙江省湖州等地通过国际劳工组织SCORE项目的试点,借鉴核心小组讨论、指标数据卡、企业改进方案等理念和方法,推动企业建立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和标准化运行的内生机制,一线员工归属感提高,企业劳资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责任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企业员工自主参与的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

以用促建,开展差异化监管。很多示范试点地区更加深刻认识到体系建设最重要的目的是提升监管效能,推动企业自查自改自报隐患,督促企业自主落实主体责任。通过“线上”的记录分析、绩效评估等手段,对动态评级低,不能进行自主管理的企业,开展针对性的差异化的监管执法。像湖北、鄂州、德清、房山等地在这方面都有好成效。

示范试点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少地方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事故、直管行业未发生较大事故。毋庸置疑的是通过体系建设,强化了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提高安全监管的水平,督促大量的企业自主排查治理了一大批的隐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如鄂州市从2012年开始,将隐患体系作为全局的“牛鼻子”工程,不断进行深化、提质、增效,有效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落实,连续6年多没有发生直管行业的较大事故。

在做培训研讨会总结讲话时,尚文启副司长传达了国家安监总局关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精神,总结今年来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成效,分析了目前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五个工作要求:

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落实好示范试点地区工作方案,做好今年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

二要学习、借鉴示范试点地区先进单位好经验、好做法;

三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区域安全生产基础;

四要加强宣传培训、交流和学习;

五要不断提升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福建省安监局姚朝钟副局长表示,国家安监总局将此次培训研讨会放在我省泉州市召开,是对我省该项工作的肯定、鼓励和推进;建议国家安监总局能够对示范试点地区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及时评估,这样有利于在全国复制和推广。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 张春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