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丰泽区如何“四两拨千斤”,巧力除“隐患”?

泉州市民间工艺厂仓库与生产车间化学品无MSDS,无洗眼器;企业职工未佩戴防毒面具,防噪声耳塞;未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告知卡……整改建议:建议企业为员工配备符合标准的个人防护用品;建议按照GBZ158-2003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告知卡等。”

这是近日记者在泉州市丰泽区安监局采访时,随意点击该局的“智慧安监”系统平台后看到的发挥专家作用排查隐患的部分内容。

“如何通过探索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巧借专家排查企业安全隐患等方式,从而提升企业自身的安全防范技能,抓好企业安全工作,是当初我们开展该工作的初衷!”丰泽区安监局林电机局长坦言。

根据了解,2015年时,区安监局实际在编工作人员16人,当年承接冶金等八大行业的安全监管和职业健康预防监管职能,承担辖区各行业涉及职业危害企业约400来家(还在调查摸底中)和大中小微工业企业约700家的监管任务,以及辖区8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的日常监管任务,监管企业涉及机械、危化、树脂工艺品、建材、包袋、鞋业等行业,存在行业广、数量多、情况复杂等特点,而且要牵头调查辖区发生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并配合调查较大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现有执法工作力量和技术力量,明显不足,特别是街道安全监管力量更显薄弱。

在这种现状下,丰泽区安监局积极探索,广开言路,最终全局达成共识,决定建议区政府领导,采取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外包形式,来强化全区的安全监管工作。

说干就干,2015年10月,区安监局就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外包事项以呈阅件形式送交区领导批示,得到区领导同意,该经费由区财政拨付局里使用;2016年,区安监局开始探索安全生产政府服务外包,经过对机构资质、委托条件、服务内容等方面的反复确认,并通过政府采购招标流程,最终在当年10月份第五次招标后确定世纪万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世纪万安科技)为辖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技术服务。

根据合作协议,世纪万安科技的服务内容主要为辖区200家八大类工业企业、职业危害申报企业及危险化学品重点单位排查安全生产条件、职业危害、标准化体系运行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指导企业整改隐患,并通过“智慧安监”体系把企业存在隐患录入系统,以便区安监局和街道监管。同时,为区安委会每季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日常安全生产检查提供技术服务,并书面反馈企业检查汇总存在的问题。

那么,通过专家提供安全生产技术服务这种做法,其效果如何?是否发挥了作用?

在该局提供的一份“丰泽区专家安全隐患排查及职业卫生检查项目工作情况周报告”中,记者看到,仅在今年8月14日至19日,世纪万安科技即共计对区内的141家企业进行了隐患排查和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指导工作。本周对东海街道、东湖街道、城东街道、北峰街道等66家工贸企业和加油站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和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指导,获得相关企业的认可。

林电机局长表示,除了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外包形式,去年以来,全区18个行业部门及企业,都加大了相关安全生产技术投入。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全区已投入240万元。下一步区安监局将按照服务合同的要求,持续督促服务机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智慧安监”平台作用,监控辖区重点企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丰泽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外包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新手段,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必然选择。

一方面,落实了《安全生产法》中提出的“鼓励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聘用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要求,为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隐患治理的操作性问题,另一方面,作为政府为企业解决不知到哪里聘专家和如何查隐患的问题,逐步提高企业自我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的水平,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意识,促进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氛围的形成。

中国安全生产报 记者 张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