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安中宪第古厝大修

-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的泉州南安中宪第古厝,迄今约有280年历史,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中宪第历经岁月洗礼,虽几经修缮,仍存在屋面漏雨严重、木构件糟朽严重、违章搭建杂乱无章、墙体局部坍塌倾斜等问题,部分建筑几度面临坍塌危险。

-可喜的是,该古大厝已于日前正式动工修缮,整个修缮工程争取在明年底完工。因施工需要,古厝内的几十户租户均已搬离。目前,修缮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

-据悉,中宪第系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后人兴建,历经12载建成,共有112间。古厝建筑群,总面积778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五进宫殿,附设书院、演武厅、梳妆楼及花园,至今整体结构保存较为完整。因郑汝成由贡监生授州司马加五级并诰封中宪大夫,荫及三代,故称“中宪第”。

-据南安市文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宪第为涉台文物,也是闽南地区保存较好、时代较为久远的古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早在2012年,南安文物部门曾制定中宪第修复方案,并着手进行小范围的修缮。去年,中宪第维修立项及方案最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同意,获得下拨资金900万元左右。

-根据维修方案要求,修缮工程应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存中宪第建筑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在维修过程中以现有传统做法为主要修复手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修缮要求新旧材料均应进行防虫和防腐处理。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三部门联合发布“五一”假期价格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