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为了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晋江市通过“四举措”强化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

一是全面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通过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加强高危化学品和罐区危险源管控措施、加强危险化学品经营安全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工程安全等五个方面的措施进一步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

二是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明确各有关部门必须明确部门监管责任的要求,强化部门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的执法检查,不留盲区死角,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和完善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部署和推进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整体合力。

三是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并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一书一签”(安全技术说明书、安全标签)规定,将危险特性和处置要求等安全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传递给下游企业、用户、使用人员以及应急处置人员。建立实施“黑名单”制度。充分利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在相关媒体对失信企业进行曝光。

四是构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双重防控体系。一是全方位、全过程排查企业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包括生产系统、设备设施、输送管线(管道)、操作行为、职业健康、环境条件、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进行分级,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数据库,将风险点逐一明确管控层级和具体的风险管控措施,编制风险等级评估报告,绘制本辖区危化品行业、企业的“红、橙、黄、蓝”四色安全生产风险空间分布图。二是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一图一卡一册”即应急处置图、应急处置卡、应急处置手册,提高企业现场处置能力,强化事故应急前期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避免盲目施救和处置不当导致事故后果升级扩大。(晋江市安监局 王志赋)

       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务院台办:密切关注台军在金门的动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