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晋江南塘社区改造废弃鸡舍荒地 打造10个“微公园”

荒地换“新衣” 村民推门见绿

泉州网11月29日讯(记者 王丽虹 文/图)45岁的徐女士居住在晋江新塘街道南塘社区,原本家门前几米远的地方是一个废弃的鸡舍,长期荒废且堆着一些垃圾。一个多月前,社区将鸡舍改造成“微公园”,从此一推开家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绿意盎然,令她和周边的村民感到心旷神怡。

晋江南塘社区改造废弃鸡舍荒地 打造10个“微公园”

鸡舍改造后透着一股小清新 (林劲峰 摄)

原来,为了让更多村民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绿意生活的美好,晋江南塘社区选择对辖区内废弃的鸡舍、杂草丛生的荒地等进行改造,计划建造10个清新的小公园,改变脏乱环境,让村民推门见美,满足村民健身、休闲的需求。

变废为宝 废旧物件扮靓公园

昨日,记者来到晋江新塘街道南塘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2处已经建成的“微公园”。较大的一处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放眼望去,点缀在小公园各处的花盆均由废弃轮胎做成,老房子废弃的红砖、旧石条镶嵌而成的步行道古风古韵。步行道旁,绿草茵茵。坐在废旧石头制成的石椅上,闻着花香,感觉怡然自得。

晋江南塘社区改造废弃鸡舍荒地 打造10个“微公园”

改造前破旧的鸡舍

“这块荒地的杂草原来有一人高,里面还有很多垃圾。如今荒地变公园,附近村民都爱来走走逛逛。”晋江市委下派南塘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王超猛介绍,公园本月初开始建设,半个月就改造好了。社区计划采购一批健身器材,安装在小公园里,让村民锻炼身体。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处面积较小的公园,这里虽然占地只有100平方米左右,却处处透着小清新。小公园中央由闽南红砖做成的背景墙上,一枚党徽熠熠生辉。背景墙两侧,笔挺的绿竹已经扎根。走道旁的小菜地里,种着玉米、南瓜、青椒等农家常见蔬菜,破竹篓、旧水缸做成创意十足的花盆,令人赏心悦目。

晋江南塘社区改造废弃鸡舍荒地 打造10个“微公园”

改造前杂草丛生的荒地

据介绍,这处微公园以前是一个废弃的鸡舍,经常堆着一些生活垃圾,村民经过这都绕着走。如今鸡舍改造成微公园,成了附近村民喜爱的去处。徐女士家紧挨着小公园。“以前推开门看到的是一堆垃圾,如今是一片鸟语花香,感觉棒极了。”她笑着说,自己和家人自愿承担起了这处微公园的打扫、浇水义务。

晋江南塘社区改造废弃鸡舍荒地 打造10个“微公园”

荒地改造后整洁美观 (林劲峰 摄)

好处不少 微公园更有乡土味

“其他街道也在进行乡村微公园建设,单从改造数量上看,南塘社区走在晋江前列,每个微公园的改造费用,财政上可支持50%。”王超猛介绍,南塘社区计划改造的10个微公园已经全部选址完毕,都是一些脏乱的角落,目前已经建造好2个,接下去将陆续进行改造。

在王超猛看来,乡村微公园工程可谓好处多多。如果建大公园,建设和维护成本高,是乡村(社区)的财政难以承受的,而且对于一个村子来说利用率并不高。而将村里的角落改造成微公园,充分利用废弃、闲置物件,建造成本降低,后期维护还可以发动村民义务承担,更加实用经济。此外,微公园保留了乡土味,离周围村民家只有几分钟的路程,确实做到便民利民。

       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